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商港口伙中移動華為等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

2019-06-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為了更好地推進大灣區智慧港口建設,招商局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日前協同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海星碼頭創建了全國港口行業第一個5G智慧創新實驗室,當天舉行正式的揭牌儀式,深圳市人民政府政協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鄭璇、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傑等出席。此舉標準全國首家智慧港口建設正呈加速態勢。

招商港口聯合中移動華為等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記者李昌鴻攝)

招商港口聯合中移動華為等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記者李昌鴻攝)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招商局集團數字化中心副主任吳沂表示,招商局港口旗下的深圳海星港口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海星公司」)明年將建成全球首個無人智慧港,一切作業將全部實現智能化、自動化等,從而可以大幅提供高效和降低運營成本。

11家參與單位共建5G創新實驗室

王大平表示,作為全國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首批5G試點城市,深圳高度重視5G產業發展,率先出台《深圳市5G規模組網試點建設的工作方案(2018-2019)》等多個專項政策。招商局集團正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5G智慧港口,深圳市政府將對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大力支持,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5G智慧港口的建設。

鄧仁傑用5G手機與海星港負責人進行通話(記者李昌鴻攝)

鄧仁傑用5G手機與海星港負責人進行通話(記者李昌鴻攝)

鄧仁傑在揭牌儀式上表示,當今的港口,特別是集裝箱碼頭,是一個高科技密集應用的場所,數字化技術被廣泛用於碼頭的操作組織和實施、設備調度和監控、人員組織和安全監控、客戶服務、環境保護監測等方面。在招商局集團「立足長遠、把握當下;科技引領、擁抱變化」的戰略原則指引下,招商港口致力於加強智慧港口建設,應用碼頭吊機遠程控制技術、自動駕駛技術、5G通信技術、IOT、AI、大數據等技術把海星集裝箱碼頭打造成為高度智能化的碼頭,同時形成傳統集裝箱碼頭整體智能化、自動化改造的解決方案。

明年招商港口將海星港打造成智慧無人港(記者李昌鴻攝)

明年招商港口將海星港打造成智慧無人港(記者李昌鴻攝)

鄧仁傑強調,未來招商局港口將引入創新投資基金,以海星集裝箱碼頭改造為契機,利用海星碼頭的場景搭建5G技術創新平台,與各方合作夥伴一起探索5G技術在港口行業和全球供應鏈的應用,為港口行業提供示範,助力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5G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吳沂告訴記者,海星公司已有逾100人研發人才共同推進5G等在智慧港口的應用,在眾多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下,預計明年他們海星將建成全國甚至全球首人無人操作的智慧港。

會上,王大平、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鄭璇、鄧仁傑、吳沂、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張毅、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企業業務副總裁兼廣東企業業務總經理陳斌共同為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舉行了揭牌儀式。包括中國移動、華為、上海振華重工智慧產業集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等共11家參與單位共同簽署了實驗室共建宣言。

年底深圳5G基站將飆升至8500個

在此次招商港口5G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上,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鄭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深圳市正在大力推進5G建設,年底相關基站將升至8500多個,較目前上升兩倍多。

鄭璇表示,深圳市十分重視5G建設,積極推動產業應用,將加快推動相關政策出台,推動5G在交通、城管和多功能智慧港等方面應用,目前制訂多功能智慧港建設標準,全國目前還沒有標準,深圳率先做其地方標準,未來將爭取成為國家標準。今年5G產業應用是深圳市政府的重點工作,深圳將出台5G產業高質量方案,目前正在徵詢階段。現在深圳市做好5G頂層設計,降低建設成本,積極推動推動產業應用。深圳還將推動5G在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眾多領域的應用。

她稱,深圳5G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大,目前建了2000多基站,年底要建8500,將要解決選址難成本高等問題,降低企業網絡運營成本,加大5G網絡應用,消除部分民眾對5G輻射帶來的疑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