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外科技社團齊聚龍江 啟動世界一流科技社團排行榜項目研究

2019-06-28

【文匯網訊】(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27日和28日,第二十一屆中國科協年會社團發展與治理論壇在哈爾濱舉辦。來自國內外的一流科技社團及國際科技組織負責人、科技社團研究學者等150人參加了此次論壇。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本次論壇,將發起成立世界一流科技社團發展研究咨詢委員會,啟動世界一流科技社團排行榜項目研究,並發佈全國學會公共服務產品目錄。

論壇聚焦大變革時代科技社團的使命與挑戰。(記者 王欣欣 攝)

論壇聚焦大變革時代科技社團的使命與挑戰。(記者 王欣欣 攝)

近年來,我國科技社團把追求「國際一流」確立為新時期發展中的常態化目標。國際範圍內活動力旺盛、影響卓著的科技社團的發展與實踐為我國科技社團的發展與運行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支撐,對探索區別於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的、符合中國自身發展規律的科技社團治理方式及建設路徑具有積極意義。

中外一流科技社團負責人參會。(記者 王欣欣 攝)

中外一流科技社團負責人參會。(記者 王欣欣 攝)

論壇舉辦之前,「世界一流科技社團評價體系及排行榜項目」已完成。項目負責人西安交通大學績效管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孟凡蓉教授對記者說,項目採用爬蟲提取、網站挖掘等方法收集世界一流科技社團數據集,構建世界一流科技社團評價指標體系,形成科技社團影響力發展報告。旨在從全球視野,進一步把握世界一流科技社團分佈格局與發展態勢,增強我國在科技社團評價的國際話語權,同時實現中國科技社團與世界一流的精準對標,以評促建的良性互動,推動中國科技社團國際化發展與高水平建設。通過從世界角度來看中國,為我國的科技社團未來建設和發展提供有力的參考依據。世界一流科技社團評價體系及排行榜、科技社團影響力發展報告將在論壇公佈,成立世界一流科技社團發展研究咨詢委員會,啟動世界一流科技社團排行榜項目研究。

據了解,此次論壇的主題為大變革時代科技社團的使命與挑戰,共分主旨報告會、閉門研討會和平行分論壇三個部分。論壇圍繞研討世界一流科技社團的發展規律,科技社團發展路徑、內部管理、社會服務等內容進行交流研討。主旨報告會上,英國皇家化學會首席執行官Robert Parker、中國藥學會理事長孫鹹澤等6位嘉賓圍繞中國科技社團發展現狀與願景、世界科技社團發展機遇與挑戰、世界一流科技社團運營管理模式、中國科技社團邁向世界一流科技社團的做法、世界一流科技社團發展的必要條件-社團管理人才的職業化、科技社團發展理論研究等內容作了主旨報告。全國學會社會化公共服務產品推介路演在論壇上亮相,20個全國學會將現場進行社會化公共服務產品推介。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