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影像促進社會進步 2019蛇口影像論壇聚焦跨界影像價值

2019-06-21
圖為潘石屹公益題材攝影作品

圖為潘石屹公益題材攝影作品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影像的價值是什麼?影像與人的關係是什麼?近日,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藝術中心,「跨界&凝視——2019蛇口影像論壇」以一場跨界影像人物特別對話,捲起灣區影像藝術澎湃之潮。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中國著名肖像攝影師肖全、「中國登山第一人」張梁、深圳電台音樂頻率(飛揚971)總監劉洋與現場300餘位影像藝術愛好者,一同探索影像跨界價值和時代藝術之美。

圖為潘石屹公益題材攝影作品

圖為潘石屹公益題材攝影作品

蛇口——從改革開放原點到灣區藝術高點

影像,記錄了蛇口從改革開放時代原點,到大灣區藝術高點的歷史進階。

作為美好生活承載者,招商蛇口旨在以影像為媒,透過影像跨界人物的視角,凝視影像藝術在灣區時代生活的美好瞬間。

潘石屹與肖全跨界對談攝影改變世界(記者毛麗娟攝)

潘石屹與肖全跨界對談攝影改變世界(記者毛麗娟攝)

潘石屹:影像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

1987年,潘石屹第一次來到蛇口。他認為,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窗口,而蛇口則是窗口的「眼睛」。

在過去近30年的時間裡,潘石屹在中國房地產建築領域成就斐然。然而比起一棟建築從拿地、規劃到設計施工,整個過程往往需要多年時間,而拍下一張照片只需要兩百分之一秒,卻往往有著意想不到的力量。

對於影像,潘石屹認為這是一股促進世界融合、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他表示,改革開放40年自己最大的體會,就是我們要融入到世界中,世界接納我們,我們就能進步。受肖全拍攝的《我們這一代》的啟發,他覺得自己要以企業家的視角用鏡頭記錄下中國當前的時代。

當初給一個貧困女孩拍攝照片發到網上後,女孩所在學校獲得了3000個書包,1萬多件玩具的贊助。他認為,通過一張照片把人們的愛心釋放出來,才是影像創作的意義。

肖全:用影像記錄時代是光榮也是責任

肖全被譽為「中國最好的人像攝影師」,他曾用近10年時間,用影像記錄80、90年代中國文學藝術界風雲一時的知名人物。

肖全表示,他對於深圳的喜歡,很大程度是因為蛇口。當初,他以一名雜誌攝影師的身份,見證了蛇口改革開放以來的真實變化,深圳也從曾經的「文化沙漠」變成了一座擁有著自己獨特文化的美麗城市。

從2015年開始,肖全給自己的拍攝選題是「當下中國人時代的肖像」,從昆明開始,現在已經拍了十幾個城市,今年將回到深圳,完成深圳的拍攝。他表示,自己和潘石屹都在用影像的方式為這個時代留下特別重要的肖像。這既是光榮,也是非常重要的責任。

現場觀眾看展(記者毛麗娟攝)

現場觀眾看展(記者毛麗娟攝)

論壇上,潘石屹與肖全展開了一場關於影像藝術、關於時代精神的「潘談會」。在隨後的「圓桌派」環節中,嘉賓一起就影像創作的跨界進行價值探討,並與現場觀眾深度互動。

論壇現場,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萬捷用一條VCR表達了自己對影像藝術跨界的觀點。他認為,當今時代的攝影,無論是縱向、橫向,都是跨界的。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偉大的攝影家,都能拍出偉大的攝影作品。

此外,2019蛇口影像論壇還將持續帶來兩場攝影藝術展,分別是《鏡頭裡的歌聲》劉洋攝影展暨分享會(6月7日至23日)和《向巔峰致敬》張梁攝影展暨分享會(6月11日至30日)。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