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破「寒市」 汽車行業的「輕零售」時代來了

2019-06-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 胡永愛)近幾年,中國乃至全球汽車產業遭遇寒冬,主機廠面臨銷量利潤雙下滑,與經銷商矛盾進一步加劇,成本高、效能低的傳統4S店大店模式舉步維艱。傳統汽車產銷模式在成本、效率、用戶體驗等方面已無法適應新技術和新消費的變化,同時面臨主機廠、經銷商和客戶三輸的情況下,行業改革,似乎是汽車零售的迫在眉睫的必經之路。

「重」零售時代

寶沃汽車總裝生產線。

寶沃汽車總裝生產線。

尤其是2018年,銷量下降、利潤下滑、4S店退網等負面,讓整個汽車行業受到較大衝擊。除了經濟環境、產能過剩等因素外,銷售模式的不合理性,也成為行業內普遍認同的汽車業下行的重要原因。

對於現有的汽車銷售模式,可以用「重」來形容。從經銷商端來看,由於汽車生產廠家的施壓,經銷商往往會積壓大量的庫存。再加上中國汽車經銷店大面積的店舖引起的高成本,許多汽車經銷商經營並不算好。

另外,一直以來行業內外將汽車當做奢侈品進行買賣。商品價格高昂、無法像電商產品一樣自由退換貨,使得購買汽車這一行為對於消費者來說,無論是從資金門檻還是決策門檻上都很「重」。

面對汽車零售的困境,目前市場上也出現了不少以純電商平台為主的「汽車新零售」和以新勢力造車為代表的直銷模式的探索。天貓、京東等電商平台將原本線下的買賣移至線上進行,特斯拉為代表的直營模式電商等接連出現,都以「汽車新零售」為口號進行售賣。但業內人士質疑,電商和特斯拉的這兩種模式,僅僅是是拋棄經銷商,而不是賦能經銷商,並沒有真正解決效率、客戶體驗等最關鍵性的問題,並不能算得上真正意義上的「新零售」。

寶沃汽車試駕。

寶沃汽車試駕。

讓汽車「走下神壇」

那麼,什麼是真正的汽車「新零售」呢?「新零售」,指的是企業以互聯網為依托,通過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先進技術手段,對商品的生產、流通與銷售的過程進行升級改造,進而重塑業態結構與生態圈,並對線上服務、線下體驗以及現代物流進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模式。由此定義可以瞭解到,「新零售」是對整個產業鏈交易的鏈條進行結構性的調整,通過線上、線下進行全方位的改造,創造出全新的效率和全新的客戶體驗。

為解決汽車銷售中經銷商和消費者的「重」,今年年初,神州優車聯合寶沃汽車發佈全新戰略,宣佈推出神州寶沃汽車新零售平台,通過產業鏈改造和平台賦能,全面實現產銷分離、渠道重塑,重構汽車消費,重新定義汽車新零售。

寶沃工廠車間。

寶沃工廠車間。

神州優車董事長兼CEO陸正耀表示,神州優車和寶沃汽車提出將從銷售網點、消費者端、售後服務、經銷商上進行4項全面的變革,實現汽車行業的「新零售」。

首先,會建立無限貼近客戶的網點。據瞭解,寶沃汽車在2019年還預備在全國所有的縣城以上建立網點。區別於以往在郊區建店的模式,寶沃汽車準備讓更多汽車店進入城區,無限貼近客戶,讓消費者與客戶在日常生活中間更多地接觸到汽車店並與之發生碰撞。

其次,消費者端將變革賣車模式。消費者可以深度試駕,試駕的時間可根據需要從傳統的幾十分鐘延長至若干天;同時因為網點的增加,試駕地點也更多更靈活。此外,消費者可以根據個人的資金實力,甚至選擇零首付購買寶沃汽車,降低資金門檻。

第三,在售後服務體驗上,除行業內未曾出現的90天之內無理由退車外,寶沃汽車將建立廠家直修中心與小店維保相結合的模式。每個重要的城市裡會建設大的維修中心,廠家直修中心與寶沃共建,換機油等日常的常規保養則交給小店維保。且所有維修中心將提供免費代步車服務,確保維修期間客戶隨時有車。另外,寶沃汽車裡將實現遠程診斷與雲端備份。所有監測和維修記錄都可以在手機APP上看到。

第四是經銷商層面的重大的變革。不同於傳統廠家壓貨、壓庫存模式,未來會採取真正的所謂零庫存模式。神州優車與寶沃將一起在全國建35個大的庫存中心。經銷商無需壓貨,只需負責銷售。

從這四項的變革可以看到,從銷售端到消費者端,再到經銷商和售後服務,都集中在「輕」上,讓各個層面負擔變輕,買賣車輛變得更加容易。神州優車與寶沃汽車想要做到的是讓汽車行業「走下神壇」,由奢侈品變成日常用品。

寶沃工廠航拍。

寶沃工廠航拍。

新零售新探索

此次神州優車與寶沃汽車的零售佈局,可以說是強強聯合。品牌源於德國的寶沃汽車有著強大的工程師基因,目前擁有傳統燃油車與新能源汽車雙重資質生產牌照及高度智能、規模化生產汽車的能力。神州優車則是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車全產業鏈的平台型公司,服務網絡覆蓋全國300多個主要城市,管理車隊規模約40萬台,服務用戶數超過8000萬,也是國內最大的單一汽車採購商。

有業內人士稱,寶沃汽車具有高度智能的生產線和優質的產品,但卻遭遇總體市場下行,銷量下跌,經營狀況捉襟見肘的情況;神州優車不但擁有強大的銷售網絡和渠道,還具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因此,雙方的戰略合作可以優勢互補,具有巨大的想像空間。

如今,面對電動車替代燃油車、無人駕駛的蓬勃發展的技術革命,90後、00後新一代崛起並占主流的消費革命,神州和寶沃汽車這種新的模式的實驗,或許將會為中國汽車新零售提供一個全新的嘗試,乃至全新的範本。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