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進入量刑階段 律師:若判被告死刑辯方必會上訴

2019-07-0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國時間7月8日,章瑩穎案被告克裡斯滕森的量刑階段審判正式開始。章瑩穎家屬代理律師王志東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本案中,若被告克裡斯滕森被判決死刑,辯方必然會上訴。死刑案件的上訴過程將持續很多年。如果其被判終生監禁,辯方上訴的可能性相當小。美國的終生監禁意味罪犯不得保釋,即不存在保釋、假釋,減刑或保外就醫等任何離開監獄的可能性。一旦被判決終身監禁,克裡斯滕森將最終死在牢裡。

檢辯雙方開案陳詞

王志東律師介紹稱,當天上午,法官主持雙方律師就最近提出的動議舉行聽證,並做出了一些裁決,包括駁回了辯方律師要求排除章瑩穎同學,朋友,老師的視頻作證的動議。法官也允許瑩穎母親通過視頻作證,因為她時常情緒十分不穩定。

下午開始正式審判。陪審團入場後,檢方律師先做開案陳詞,主要描述了在接下來的作證中檢方將要出具的證人、證據和證言,用來證明對罪犯判處死刑的刑罰加重因素。檢方必須要證明以下三點:首先,罪犯在實施犯罪之前經過預謀和策劃;其次,嫌犯在實施犯罪過程中,手段極其殘忍;最後,犯罪是在綁架過程當中造成了受害人的死亡。

之後,檢方還需要證明一系列加重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章瑩穎的死亡對她的家人造成了極大的痛苦。

隨後辯方的律師做了開案陳詞,概括介紹辯方將出具的證人、證據和證言,用來證明刑罰減輕因素,即在克裡斯滕森成長過程中任何可能造成他實施犯罪的因素,例如他家庭背景,酗酒和心理健康疾病等。

檢方多人作證

作證開始,檢方的前3名證人是FBI語言專家,曾負責審核章瑩穎的家人和朋友提供的錄像中的證詞是否被準確翻譯。她們均出生在中國,在中美兩地都接受過專業的語言訓練,目前是FBI的正式員工。

之後是章瑩穎的男朋友侯霄霖作證,其中還播放了章瑩穎四位同學和好朋友錄製的採訪,證明章瑩穎是個成績優異,熱情友愛,孝順父母,關心弟弟,熱心公益,憧憬生活的人。

律師:若被判死刑,辯方必然會上訴

根據「聯邦死刑資源顧問」(一咨詢機構)於2018年7月30日發佈的數據,自1988年聯邦死刑改革以來,司法部長共授權政府對516名罪犯尋求死刑,實際進入審判的共涉及301名死刑罪犯。在這301名死刑罪犯中,約64%的罪犯被判處終身監禁,餘下36%的罪犯被判處死刑。在所有死囚犯中,僅3名犯人分別於判決生效後4年、8年和4年後被執行死刑。最後一起聯邦死刑執行於2003年3月18日。目前尚有62名死囚犯被關押在位於印第安納州的聯邦死囚監獄。

王志東律師表示,大部分在聯邦法庭審理的刑事案件,其定罪後的量刑通常由法官決定。但死刑案件除外,需要由陪審團裁定,且必須12名陪審團達成一致意見。即便只有一個人的意見不一致,死刑罪犯都將逃過死刑,被判處終身監禁。

王志東律師稱,本案中,被告克裡斯滕森在被判決死刑後,辯方必然會上訴。死刑案件的上訴過程將持續很多年。如果本案被告被判終生監禁,辯方上訴的可能性相當小。美國的終生監禁意味罪犯不得保釋,即不存在保釋、假釋,減刑或保外就醫等任何離開監獄的可能性。一旦被判決終身監禁,克裡斯滕森將最終死在牢裡。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