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刮起紅學熱 吸引近百學者

2019-07-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研究知名古典名著《紅樓夢》的紅學在深圳深受追捧。日前,由深圳社科聯、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人文學院承辦,深圳紅學會(籌備),深職院紅協會協辦的「第四屆深圳校園紅學沙龍」圓滿落下帷幕,吸引了近百位專家學者和紅學愛好者。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深圳校園紅學研究所所長李華基積極推動紅學研究(記者 李昌鴻 攝)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深圳校園紅學研究所所長李華基積極推動紅學研究(記者 李昌鴻 攝)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深圳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軍表示,深圳紅學研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土壤,湧現了一些紅學專家和後起之秀。他們走向公共文化場合開展紅學講座,同時校園紅學在老師的倡導下也日益獲得學生的喜愛。籌備中的深圳紅學會,將會給深圳紅學帶來更濃厚的學術研究和文化推廣氛圍,讓更多喜歡《紅樓夢》的深圳市民找到根據地,讓紅學更接地氣地回到現實生活中。

紅學沙龍正反雙方辯論《紅樓夢》中人物薛蟠在現代社會存在的現象(記者 李昌鴻 攝)

紅學沙龍正反雙方辯論《紅樓夢》中人物薛蟠在現代社會存在的現象(記者 李昌鴻 攝)

在學術研討會上,來自山東日照學者鐵農作了題為《脂夢別史:<石頭記>里曹家事》的主題演講。鐵農先生立足史學,對史料進行甄別辨析,評判正誤,鑒別真偽,給各位老師嚴謹治學,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標桿和榜樣。鐵農是山東日照市作協會員,研究紅學主張曹賈互證,致力於以文獻辨偽學應用到紅學研究中。著有《脂夢別史:<石頭記>里曹家事》,2016年由民主與建設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該書以曹賈互證為原則,從曹學研究、文本故事研究、版本研究、脂批研究的不同角度,以考證、探佚、索隱為讀書方法而做出的研紅成果。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本百科全書。清代學者王希廉曾評價:「一部書中,翰墨則詩詞歌賦,制世尺牘,愛書戲曲,以及對聯匾額,酒令燈跡,說書笑話,無不精善;技世則琴棋書畫,醫卜星相,及匠作構造,栽種花果,營養禽魚,針黹烹調,巨細無遺。……可謂包羅萬象,囊括無遺,可謂才大如海,豈是別部小說所能望其項背。」《紅樓夢》作者是誰的爭鳴和其價值的探究百年不息。紅學專家,民間學者,甚至校園老師也在研究與宣傳《紅樓夢》。

目前,深圳紅學研究與推廣蔚然成風,多名紅學學者研究成果顯著。其中,來自湖北蘄春籍的文化學者王巧林,自2005年開始致力於明清時期五大古典名著與鄂東文化淵源研究,並由光明日報出版了《紅樓夢作者顧景星》,提出《紅樓夢》作者乃明末清初的蘄州名家顧景星,曹雪芹是其為了避免「文字獄」而用的化名而轟動紅學界。新新紅學第一人陳斯園,2006年就完成「紅樓夢問」文集,發明紅學公式:「曹雪芹=曹植」,開啟紅學文本之爭新浪潮,2009年由華文出版社出版了《一代春嬌寂寞:重讀紅樓》。

紅學專家和學者匯聚深圳,未來擬成立深圳紅學會(記者 李昌鴻 攝)

紅學專家和學者匯聚深圳,未來擬成立深圳紅學會(記者 李昌鴻 攝)

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深圳校園紅學研究所所長李華基積極推動紅學研究,他主編了學生作品集《紅樓雛聲》,2018年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是深圳校園紅學研究的一大碩果。中學語文老師、深灣紅學會理事黃琬雅由海天出版社推出了《霧鎖紅樓》。前新華社湖北分社記者熊宗俊,大力在「四點半課堂」主講《紅樓夢》經典賞析課。深圳高級語文老師、《紅樓夢》人文教育及傳播的實踐者肖紅英,其教學心得 「肖老師講紅樓」系列獲「文學教育獎」。

本屆紅學沙龍創新之舉——辯論會,正反兩方派出「武林高手」,圍繞「在當今社會薛蟠是否好樣的」展開了激烈的辯論。薛蟠作為《紅樓夢》中的一個不大不小的人物,外號「呆霸王」。因幼年喪父,寡母又縱容溺愛,終日唯有鬥雞走馬,遊山玩水。一看似乎就是一個紈絝子弟的模樣。反方組從薛蟠倚財仗勢,強買香菱為妾,喝令手下豪奴打死馮淵等入手,認為他的霸道終會把他推向萬丈深淵,認為從當今社會來看薛蟠不是好樣的。而正方組則解讀了薛蟠重情重義,樂於助人又有趣、愛分享等方面,認為他在現在法治社會一定會受到制約,不會自甘墮落。辯論在師生們一波又一波的提問、反駁和支持聲中圓滿結束,似乎不分勝負,意猶未盡。

據悉,改革開放四十年,深圳已經成為國際化大都市,在文化立市、文化強市背景下,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自從2015年開始舉辦深圳校園紅學沙龍以來,引起了社會極大的反響。該活動旨在將紅樓真正帶入校園,走入教育的聖堂。文化的傳播,特別是經典文化的弘揚,有助於莘莘學子接受古典文化的熏陶,營造校園良好的文化氛圍。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