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地專家共探討深港澳科創合作模式

2019-07-11
深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模式研究會議現場。

深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模式研究會議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永愛)7月11日,「深港澳科技創新合作模式研究」專家閉門會議在深圳舉行。多名來自深港澳三地的政府官員、高校校長以及來自市科創委、國家發改委的專家出席,圍繞深港澳的科技創新合作模式提出建議。

如何更好地調動粵港澳三地的合作積極性,對打造科技創新中心有著重要意義。會議上,專家們圍繞這一主題進行了討論與建議。

專家們認為,進一步發揮優勢河套地區優勢,可嘗試制度創新。自2017年,深港兩地同意合作發展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這一地區已成為深港合作的新亮點、新標桿。深圳市科創委副主任鄧曉俊表示,目前三地仍然存在一些合作要素障礙,比如出入境審核制度繁瑣、海外人才辦理工作許可流程長,「可以通過體制改革,來實現創新突破,同時建議在河套地區佈局相關區域,解決外來人才就醫、子女上學等問題。」

另外,科學園或成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工作的突破口。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表示,自己曾參與香港政府工作超過5年,香港要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同時可考慮將科學園作為載體,更好地發揮自己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作用。

專家建議,在現有體制下,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常設機構。會上,張志剛、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提出,國家發改委等中央部門可考慮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常設機構。此外,原科技部部長徐冠華徐冠華提到,大灣區可成立專項項目小組,專門研究、調研三地合作模式。

多名專家在會上指出,應重視人才引進,給他們營造更好的環境。大灣區可成立學生聯合培養基金,用於項目資助、學生交換、設備分享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