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建成首個腫瘤放療營養示範基地

2019-07-12
大會主席、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王綠化院長致辭 (記者郭若溪 攝)

大會主席、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王綠化院長致辭 (記者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吃什麼?怎麼吃?」幾乎是腫瘤患者醫生詢問最多的問題之一,把營養提升到「治療」的高度,是腫瘤防治中的新理念。近日,由中國抗癌協會癌症康復與姑息治療委員主辦,深圳首個腫瘤放療營養觀摩示範基地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百餘名腫瘤醫護人員參加。

提升患者對「營養風險」認知

莊先生(化名)因患鼻咽癌來到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住院,選擇對這類癌症有著獨特的優勢放射治療。但在第二週期同步化療後,他出現嚴重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在腸內營養無法供給身體所需之時,經驗豐富的醫生及時為他足量補充腸外營養,保證足夠的「抗癌」能量供給,並維持體重,幫助他順利度過放化療的嚴重副反應期,為後續治療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據悉,放射治療作為現代腫瘤治療的三大手段之一,可以幫助癌症患者殺滅腫瘤,延長生命,甚至是治癒。但在治療過程中,部分患者也會出現皮膚敏感、疲勞、食慾不振、免疫力降低等問題,可能導致患者「營養風險」的出現,影響後續治療。

大會主席、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王綠化教授致辭時表示:約有60%∼70%的腫瘤患者在疾病的不同階段需要接受放療,營養支持的意義主要在於對潛在有營養不良等可能性進行評估、預防或治療,維持放療期間較好的營養狀態,預防和減輕體重下降的發生,從而維持並提高治療的耐受性,降低毒性反應,提高生活質量及治療療效。

此次腫瘤營養培訓基地項目的宗旨是通過醫院、科室之間的深入交流,在學科共建、人才培養、示範教學、學術研究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協作,規範並推廣腫瘤放療科病人營養支持治療的標準化流程,提高住院患者對腫瘤營養不良治療的認知;提高臨床醫務工作者對腫瘤營養冶療的重視;規範臨床營養的實施,同時,建立雙向轉診渠道,探索腫瘤放療患者院內外營養狀況全程管理模,從而達到最終改善腫瘤患者臨床結局的目的。

大會主持、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醫務部長任驊教授表示,希望通過本次示範觀摩基地的建設和培訓,為全國同行樹立放療營養治療的理念,提升大家的實踐技能,提高腫瘤患者的生存質量和生存率。

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的叢明華教授針對腫瘤患者手術、化療、放療及早期康復中的專業營養膳食等普遍問題,以《腫瘤營養實施的細節問題》為主題與參會人員分享。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放療科梁軍教授系統闡述了營養不良對放療療效的影響,以及樹立重視營養評估,多學科協作的理念。同時,護理部主任路虹、藥學部主任孟珺、放療科張寅博士分別從腫瘤患者腸外營養的靜脈管理、腸外營養處方的審核與調配等方面進行發言。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