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家傑鼓吹「暴力有用論」 大律師公會為何不追責

2019-07-25

【文匯網訊】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日前在香港大學就公然聲稱:「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Violence may sometime be the solution to a problem)」。香港文匯報發表署名為李自明的評論文章《大律師公會應追究梁家傑鼓吹「暴力有用論」》,指出,大律師公會不發聲譴責,不追究梁家傑,何以服人?以下是全文: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日前出席港大校長張翔舉行的公開論壇時,竟然聲稱「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有市民去信公會投訴,批評梁的說法有鼓吹暴力的嫌疑,違反大律師專業操守。有教育界老友就對梁的言論極為不滿:「堂堂大律師,在莘莘學子面前大言不慚,鼓吹暴力,真是不知所謂。大律師公會絕對要向梁家傑追究他鼓吹暴力的責任。」

梁家傑藉機利用校友身份發言,公然聲稱「暴力有時候是解決方式」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梁家傑藉機利用校友身份發言,公然聲稱「暴力有時候是解決方式」云云。 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剛剛過去的星期日,發生暴力示威塗污中聯辦國徽、元朗暴力衝突,社會當然希望遏止一切暴力言行。「你睇《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曾在公開場合講『藤條教仔論』,日前表示撤回言論,向社會、同事真誠道歉,又辭去報社副社長職務。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近日則成為縱暴派窮追猛打的目標,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向香港律師會執業操守組投訴何君堯,促請律師會盡快調查及處理,以維護該會及事務律師的名譽。但是,自己友梁家傑大大聲宣揚『用暴力解決問題』,余若薇、縱暴派完全當聽不到、看不到,梁家傑亦若無其事,即使有人投訴,亦堅持不道歉,縱暴派真是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教育界老友說。

對於「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一說,老友認為梁家傑說了「心底話」,「自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來,縱暴派就一直諸多阻攔,妖魔化修例,繼而煽動、鼓吹一些人無底線衝擊社會秩序,使用暴力手段反修例,甚至說出『沒有暴民,只有暴政』的荒謬口號,明顯暴露策動港版『顏色革命』的居心。現在梁家傑鼓動『暴力有用論』,不是露出了馬腳嗎?」

法律界黑衣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攝

法律界黑衣遊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攝

老友認為,為免香港暴力歪風愈吹愈烈,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災難,不論任何立場的人士,鼓吹暴力都應受罰、都應問責,才能明是非、正視聽,「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暴力與法治水火不相容,否則還要法治何用?梁家傑身為大律師理應維護法治,拒絕暴力,但他發表與其身份不相稱的言論,大律師公會不發聲譴責,不追究梁家傑,何以服人?」

梁家傑參與民陣旺角街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梁家傑參與民陣旺角街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老友更擔心的是,暴力歪論將香港引入邪路,「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盡享『一國兩制』之利,這些人鼓吹『暴力有用論』,難道是想將香港變成『暴力之都』、『動亂之都』?這絕對是被絕大多數香港人反對的,香港的主流民意、核心價值觀,還是尊重法治、堅持和平非暴力,這一點沒變。」

港大校長張翔明確指出:「不應教育學生暴力可解決問題」,曼城領隊哥迪奧拿來港後亦話:「暴力絕不能解決問題,最關鍵是各方面能放下成見,並心平氣和坐下商討,對話總會有助解決問題。」老友說:「梁家傑好好學吓嘢啦。」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