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屢屢銬上香港暴徒的「速龍小隊」,什麼來頭?

2019-07-31

【文匯網訊】環球網報道,「一旦成為警務人員,你便要肩負起保護市民、維護法紀的重責。一份艱巨但令人振奮的使命,一個嚴峻但極有價值的考驗。如果你已準備就緒接受這份挑戰,警察正是你的理想職業。」這是香港警務處招募警員的宣傳詞。29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致敬香港警察的表態,讓香港警察部隊受到高度關注。

「速龍小隊」引發關注

連日來,在鎮定應對暴徒襲擊的香港警察中,一支名為「速龍小隊」的隊伍多次出現在媒體的報道中。《環球時報》記者在上周日德輔道西現場看到,接近警方清場後半段時,身穿黑色制服、頭戴頭盔、手持圓形透明盾牌的「速龍小隊」隊員利索地衝到示威者面前,將他們迅速制服並控制在路邊或轉角處。隊員們會銬上非法示威者的雙手,並卸下他們的面罩和頭盔。他們的行動相當利落高效,如果搜出暴徒有攻擊性武器,就會將他們一一逮捕。

香港警察「速龍小隊」27日在元朗清場驅離示威者。資料

香港警察「速龍小隊」27日在元朗清場驅離示威者。資料

「速龍小隊」即「特別戰術小隊」,英文縮寫STS,於2014年6月成立; 隸屬於香港警務處行動處行動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是准軍事化的特遣防暴警察。 它屬於跨單位的警察部隊,編製為一個排,主要由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教官、香港警察學院教官團隊及切割戰術隊組成,另外還有小部分成員來自機場特警組、反恐特勤隊以及被稱為香港「最後王牌」的「特別任務連」,即「飛虎隊」。

據了解,「速龍小隊」主要責任是在大型事件中防暴、維持內部保安,如果情況長久拖延以至失控,他們將以迅速手法移除障礙及執行鎖定和拘捕行動;不過如果情勢更失控,就會交由具備特種部隊作戰水平的「飛虎隊」全面接手。2016年2月旺角暴亂期間,大量過去未被示威者使用的新戰術出現,香港警方於是召喚「速龍小隊」到場處理。今年7月1日極端分子衝擊立法會時,警方也出動了「速龍小隊」。

2014年12月,身穿藍色制服,又稱「速龍小隊」的警方特別戰術小隊人員,拆除金鐘「佔領區」路障。大公網

2014年12月,身穿藍色制服,又稱「速龍小隊」的警方特別戰術小隊人員,拆除金鐘「佔領區」路障。大公網

報考警察要求不少

「速龍小隊」只是香港恪盡職守的警察隊伍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香港警隊成功應對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打擊各種罪行,贏得廣泛尊重和讚譽。

2017年的資料顯示,香港警務處有近3萬名紀律人員及4579名文職人員。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統計顯示,香港平均每100萬人就有4500名警察,警民比例居全球第五。通過影視作品,我們可以了解到不少警察隊伍,像「藍帽子」指的是警察機動部隊,他們主要應付突發事件;「飛虎隊」是藍帽子屬下的特別任務連,主要處理嚴重罪案、拯救人質和反恐等;「O記」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主要進行調查及打黑;「紅粉部隊」是香港女警內部保安連,有100多名女警,對付一些特殊案件。

按照要求,要成為香港警務處的督察或警員,必須是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及在港居留7年或以上。除了具備一定的學歷外,還要求「性格成熟」「體格良好」「有自信心」以及「良好的溝通能力」,其中男性報考人身高最少1.63米、體重50公斤;女性報考人身高最少1.52米、體重42公斤,同時在不配戴矯視工具的情況下,通過初步視力測試。

維護香港法治的最主要力量

面對極端分子接連鬧事,香港警察幾乎天天超時工作,不僅受累還要挨罵。港媒稱,暴徒的裝備從最初的頭盔、口罩和雨傘,逐漸發展出通渠水彈、火焰車和弓箭等,攻擊手法層出不窮。他們充分利用雨傘這一工具,雨傘拆走傘蓋,傘柄就成了攻擊性武器;或者將鋼架雨傘削尖製成銳器,近距離攻擊警員。雨傘不夠用時,就鐵枝、棍棒一起上陣。一些警員被「通渠水彈」擊中後皮膚灼熱,呼吸困難,須當場急救,還有人甚至被示威者咬斷手指。不僅如此,警員的個人信息被泄露,家人甚至未成年子女也遭到威脅。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甚至在社交平台上公然詛咒。

27日,暴力激進分子與警察對峙。環球網

27日,暴力激進分子與警察對峙。環球網

事實上,相比西方同行,香港警察仁慈多了。有港媒報道稱,警方執行法庭命令清除障礙時,示威者不斷包圍、阻礙,甚至拋擲雜物,但警察相當隱忍,幾乎是用血肉之軀壓制蠻橫的非法集會者,導致受傷的警察有不少。《環球時報》記者這幾天在香港採訪的整體感覺是:警方清場時表現出非常克制和專業。在向非法示威者提出數次警告後,才正式開始推進清場,並且在執法過程中,記者沒有看到警方濫用權力,也沒有用警棍毆打非法示威者的做法。

香港《大公報》的一篇評論稱,香港罪案率亞洲最低,並不是天賜的,是包括全體警務人員在內的執法者的艱辛努力換來的。 有心人煽動仇警,必將影響警隊士氣,削弱社會安全係數,影響香港的安定,「我們可以設想這樣的場景:某一天,當全港警隊被癱瘓,警察不再敢執法,那麼社會不再有秩序,這是市民願意看到的嗎?」香港《星島日報》30日發表社論稱,港澳辦發言人明確表示中央堅決支持香港警隊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以維護法治。中央態度如此鮮明,是因為一些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動已升級到危險程度,對香港法治和秩序造成極大威脅,而警隊是遏制暴力的最主要力量,所以對警隊必須力撐。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