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力禍港升級 四大家族為何三緘其口?

2019-08-08

【文匯網訊】大公報報道,暴力衝突持續升級,並擴散至港九新界各區,對香港民生影響逐步浮現,並有機會令經濟陷入衰退。長和李澤鉅、恆隆陳啟宗、九倉吳光正等商界領袖日前先後表示,對經濟現況表達關注,業務受到影響,但長遠均對香港前景有信心。然而,這些商界領袖對日益嚴重的暴力行徑均沒有公開表態,更沒有任何譴責。大公報記者昨日分別向長和、恆基(00012)、新鴻基(00016)、新世界(00017)等本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了解對暴力禍港的看法,其中長和以管理層公務在身為由,未作回應;恆地、新地均由公關部回覆稱,不評論近期事件,而新世界則至截稿前仍未回應。

每年7至8月期間,為上市公司業績發布高峰期,適逢近期暴力亂港越趨激烈,公眾及投資者除了關注上市公司成績表外,更希望一眾商界領袖為民發聲,譴責暴力,惟商界領袖們普遍只分享其對經濟及行業前景的看法,以及事件對業務影響,其他均三緘其口,保持沉默,例如周大福上周五(2日)舉行股東大會,集團主席鄭家純、執行董事鄭志剛及董事總經理黃紹基皆有出席,在場傳媒追問近期衝突事件對生意影響、「三罷」的應對安排,一眾管理層均沒有作答及「快閃」離開現場。

長和主席李澤鉅早前於分析員會議上提到,近期本港發生的社會事件,對樓市氣氛有一定影響,可見買家及發展商均持觀望態度,若非緊急需要,不會貿然入市。但他亦指出,香港曾經歷相似事件,相信事件很快會過去,長遠仍看好香港地產市場,未來會繼續尋找機會投資。恆隆董事長陳啟宗更坦言,旗下商場有租戶暫停營運,希望事件能盡快平息。九倉置地主席吳天海亦稱,餐飲、零售市場都難做,商場人流亦受到示威衝突影響。

為民發聲 樹立榜樣

受中美貿戰影響,香港經濟跟隨外圍放緩,第二季GDP按年增長0.6%,續為10年最低水平,按季更倒退0.3%,6月份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大跌9%,同期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6.7%。踏入第三季度疊加暴力事件頻生,反映營商信心的PMI跌至十年最差,而本月內陸續公布的外貿及零售消費數據難見樂觀。多家券商及投行已先後下調香港經濟預測,部分更估計可能出現零增長甚至倒退,反映香港經濟前景已響起警號。市場人士認為,暴力衝突事件沒完沒了,擾亂社會秩序,影響普羅大眾生活,商界領袖自身利益亦難獨善其身,認為有必要公開發聲譴責暴力行徑,樹立其個人或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好榜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