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回歸正道 不走邪路

2019-08-16

一群 「土生土長、熱愛香港」的市民,15日在本港多份報紙頭版登出聯署聲明,強烈呼籲本港市民聲援五大訴求,並發起網上簽名運動,希望通過該方式凝聚市民力量,發出理性呼聲,齊心捍衛社會秩序。

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嚴正執法,制止一切違法、欺凌、破壞及暴亂行為;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在社會秩序恢復之前暫停批准一切公眾遊行集會活動;督促家長、大中小學校長及老師盡力勸止學生參與違法活動;要求執法部門嚴懲一切資助、教唆及協助暴力和騷亂的違法行為;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嚴懲任何傳媒透過發放失實報道及混餚視聽、縱容和美化非法行為和暴力、鼓吹民眾擾亂社會秩序、阻礙警方執法。一一列出五大訴求,不難看出,市民的核心訴求就是止暴治亂、恢復秩序。

普羅市民大聲喊出回歸正道,是因為一部分人正將香港引上邪路,讓香港滑落深淵。儘管打著理性的旗幟,儘管舉著和平的標語,儘管喊著人道的口號,但是暴力已經升級,撕裂正在加劇,仇恨不斷積聚,香港無可奈何地陷入沉淪之中。機場癱瘓、百業重挫、民生受擾,這些都在警告普羅市民,不能再走邪路,必須回歸正道。

變得陌生的家園,正在邪路上急速下墜。原因之一,在於這條邪路是條暴力之路。

披著「和理非」的外套,慫恿進行「勇武」之舉。發起示威的組織者,一直保持這種虛偽的做派,即便出現極度暴力的私刑,依然不願譴責,只是輕言「犯了錯」。從侵犯他人權益,到直接禁錮私刑群毆,這已經不是普通「犯錯」,甚至不是一般「犯法」,而是反人道的「人類公敵」。

暴力之路,不僅讓香港陷入亂局,也將讓香港的青年一代走上難以回頭的邪路。在市民的呼籲中,特別督促家長及校方勸止學生,就是因為現在的暴力行為不僅沒有受到制止,反而被某些政客加以鼓勵。法治一直是本港的驕傲,如此宣揚暴力,不僅會毀掉香港,也會毀掉一代香港青年。從「勇武」到暴力再到「恐怖主義」,這條邪路是條不歸路。

這條邪路,是一條撕裂之路。

「一國兩制」是一個整體表述, 「兩制」的前綴是「一國」。將「一國」與「兩制」撕裂成對立的兩部分,其實就是別有用心的政治玩火。鼓勵 「勇武」,就是用暴力手段加劇對立。市民眼下發表聯署聲明,就是意識到撕裂加劇,直接發明表明認同 「一國兩制」的本港市民是絕大多數。

被斯裂的還有治理體系。無論是政府,還是警隊,都是社會公器。在此次風波之前,他們都是香港的閃光點。現在,特區政府與本港警隊都被抹黑,甚至連特首都被惡意攻擊「何時去死」,這不是一般的洩憤,而是意在摧毀本港的法治,將本港最基本的治理體系撕得粉碎。

這條邪路,還是一條仇恨之路。

在有意渲染之下,「黑衣人」遇上了「白衣人」 「紅衣人」,港人之間衝突被上升至種群仇恨。講述本港居民的家史,有廣東人,有福建人,有上海人,還有英國人、印度人、尼泊爾人。本港是移民之城,有衝突正常,現在恨北方人,恨內地人,其實恨的都是自己人。

便值得關注的是,是一部分青年對自身的「仇恨」。現在「攬炒」說法冒頭,少數人利用青年人的不成熟心態,放大負面的反社會人格。放任這種自毀式的仇恨情緒漫延,毀掉了普通人家的仔女,也毀掉了本港發展的未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