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香港年輕人的唯一出路

2019-08-18

文/夏振彬

前段時間,電影《P 風暴》熱映。演員張繼聰飾演的王藍祿,角色討喜,還貢獻了一句經典台詞:坐牢,才是香港年輕人的唯一出路。

何出此言?在監獄幾進幾出的王藍祿算了筆賬。租房一個月至少三千塊,還不算水電煤氣,去茶餐廳吃個飯最少也要五十塊,在監獄食宿免費,一個月能省一萬塊。所以,存首付買樓,蠢;輪候公屋,浪費精神。坐牢,最划算。

金句引人大笑,但影射的現實問題分外沉重。香港年輕人的生存狀態確實嚴峻,房價高,物價高,階層固化,哪怕名校畢業也要當房奴,不敢失業,不敢生病。當前,反修例風波搞到滿城風雨,年輕人的怨氣裹挾其間、推波助瀾。

但坐牢是唯一出路?

顯然不是。

近日,反修例風波未息,但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目前為香港眾志常委嘅羅冠聰卻靜雞雞出走美國。他的「出路」是耶魯大學。他在臉書喊話示威者對抗極權,抗爭到底,「我們在民主路上相遇,也定必能在脫下口罩面罩後相擁」。

一番話說得慷慨激昂、賺人熱淚,但真相是他已經離開香港,遠走他方。唔係話罷課咩?說到尾,罷課就是叫人罷,自己當模範生,示威就是叫人衝,自己鬆人走佬美國!

政棍果然是政棍!

在示威者中,有人衝動對抗,甚至因違法被捕。有人不用衝,卻也是「金科狀元」。想過未,他所享有的待遇是怎麼來的?不就是靠鼓動留在香港的傻仔示威者換來的嗎?一些人勾結外部勢力,拿著外國護照,明明是暴徒卻把自己包裝成義士,明明想「毀香港」卻假裝「愛香港」,明明是被某些國家政府選中的人,卻偽裝成讓香港變好的人。年輕人要冷靜想想,你們的抗爭換來的是什麼?不就是羅同學的學位嗎?不就是為某些人積累政治資本嗎?

在電影裡,王藍祿最終走出監獄,為破案立咗大功,變成一個有擔當、敢負責的人。電影之外,也有很多年輕人不當「廢青」,不一味抱怨,一心一意建設城市,真正讓香港變得更好。

香港好,年輕人才能好。香港要好,必先平亂。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這是香港的唯一出路。這道理,靜雞雞出走美國的羅冠聰會告訴你們嗎?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