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撥款2000萬美元:G7國家承諾協助應對亞馬遜大火

2019-08-2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6日,七國集團(G7)峰會舉行氣候會議環節,與會國家承諾投入2000萬美元的基金,幫助巴西等國應對亞馬大火。此外,G7將會發起長期計劃,幫助保護雨林,巴西環境部長對此表示熱烈歡迎。

美國總統特朗普缺席了此次會議,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特朗普支持這項計劃,而且派了助理出席。

亞馬遜雨林大火是24日至26日在法國舉行的G7峰會的焦點議題之一。儘管巴西當局已出動軍機協助滅火,但亞馬遜大火仍延燒不止,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

G7領袖承諾協助應對大火

馬克龍26日稱:「我們必須響應燃燒中的亞馬遜雨林的呼喚。」他此前形容亞馬遜大火是一場「國際危機」,並向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施壓,要他採取切實措施保護亞馬遜雨林。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峰會上指出,除了協助撲滅大火,各國還須同巴西談論重新造林的事項。她說:「修復雨林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地球之肺已經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必須尋求共同的解決方案。」

另一名與會領袖、英國首相約翰遜承諾,英國將立即提供1000萬英鎊資金以協助修復亞馬遜雨林。

至於長期保護雨林及幫助復林的計劃,馬克龍表示更多細節會在下月的聯合國大會上公開。

「地球之肺」持續燃燒

亞馬遜雨林橫跨巴西、玻利維亞、哥倫比亞等國,約60%位於巴西境內,它因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而被譽為「地球之肺」。但受森林濫伐、全球暖化等因素衝擊,亞馬遜林火越來越頻繁。

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數據,今年截至8月24日,巴西境內森林火點已達近8萬處,創下自2013年以來的新高;其中僅8月23和24日兩天就出現了1130個新火點。當中多數大火發生在亞馬遜盆地,該地區約有2000萬居民。

博爾索納羅23日宣佈派軍隊參與滅火工作。截至25日,他已在地方政府要求下,授權軍隊前往七個州協助滅火。

據巴西國防部,目前在亞馬遜雨林北部部署了至少44000名軍人。巴西司法部長莫羅也批准憲兵參與滅火,當中一批30人部隊已抵達朗多尼亞州。

亞馬遜大火也波及巴西鄰國玻利維亞,導致該國熱帶草原區起火。為應對災情,正在爭取連任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宣佈暫停競選活動,並表示願意接受國際援助。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