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足籃排」撐體育強國 長遠目標申足球世界盃

2019-09-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國新辦2日下午舉行專題發佈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在介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時說,申辦世界盃是中國的長遠目標,至於何時申辦世界盃要根據情況綜合研判。他強調中國的足球發展要立足於打好基礎,要加強足球群眾基礎的建設,營造好的足球文化氛圍,要加強青少年足球的培訓,使青少年足球能夠不斷提高發展水平,為國家隊水平提升打好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綱要設立專章提出要全面推動足球、籃球、排球運動的普及和提高。鼓勵具備條件的運動項目走職業化道路,支持教練員、運動員職業化發展,組建職業聯盟。

李建明告訴記者說,把「三大球」項目和基礎性的大項如游泳、田徑等單獨提出來,是為了更好地凸顯它們在整個體育發展過程中的帶動作用,擴大它們的影響力和參與人群的受眾面。

申辦世界盃是夢想

至於外界關注中國能否用申辦世界盃來直接取得入場券,李建明就表示,

雖然申辦世界盃能夠直接進入到世界盃,但是我們也希望國家隊的表現能夠給國人、給世界留下一個好的印象。他說,「申辦世界盃以及中國國家隊進入世界盃,都將是我們夢想的一部分,希望每一屆世界盃我們中國隊都能夠入選。

李建明坦言,達到目標需要努力,既要提升現有國家隊的水平,但更主要的是要打好基礎。如果青少年足球的基礎打不牢,到了成年階段的水平就上不去,這是一個客觀辯證的連續的過程。只有從娃娃抓起,扎扎實實,埋頭抓青訓,未來國家隊的水平才可期。

體育產業年均增速超24%

在冰雪領域,綱要提出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此外,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運用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信息技術,促進體育場館活動預訂、賽事信息發佈、經營服務統計等整合應用,推進智慧健身路徑、智慧健身步道、智慧體育公園建設。鼓勵社會力量建設分佈於城鄉社區、商圈、工業園區的智慧健身中心、智慧健身館。

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2017年中國體育產業增加值7811億元,在2014年到2017年,中國體育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24.6%,處在快速發展和上升期。預計到2035年,中國的體育產業總量占GDP的比重將達到4%左右,將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