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沒有奇跡!中國男籃輸球無緣世界盃16強

2019-09-05
男籃眾將失落離場。

男籃眾將失落離場。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北京時間9月4日,2019男籃世界盃A組最後一輪的「生死戰」在中國男籃和委內瑞拉之間展開。在巨大的壓力下,中國男籃心態失衡,以59:72不敵對手,無緣16強。接下來,中國男籃將奔赴廣州,參加17-32名排位賽,為直通東京奧運的資格做最後的努力。

空前關注,萬眾期待 大批球迷早早到來,只為中國隊鼓勁

由於上一場比賽最後時刻輸給了波蘭隊,中國男籃想要在世界盃中小組出線,只有贏球這「華山一條路」。在生死戰開場前兩小時,廣大球迷已經早早來到體育館前,準備好一切為中國隊加油助威。除了現場的觀眾,全國各地的球迷自然也給予這場生死戰空前的熱情,大家都期待著中國隊能夠拿到一場勝利。

賽前一小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早早出現在了看台上,然而,凝重的神情一望便知,委內瑞拉並不好打。或許,他和全國球迷的想法是一致的,希望全隊上下忘記上一場的失利,放下思想包袱。另一邊,上一場賽後身處輿論漩渦的周琦,正認真練習著投籃。當他結束熱身的時候,已經到場的球迷,都喊著「周琦加油」,為他鼓勁。

等到賽前,中國男籃出場,現場氣氛達到了最高潮。座無虛席的五棵松,歡呼聲一浪接一浪,當現場主持人報出周琦的名字時,現場更是山呼海嘯。五棵松的主場氛圍,可以說已經營造到不能再好了,只待中國隊比賽開始。

一直落後,無力翻盤

五棵松的聲浪從「加油」到「下課」

然而,比賽的過程,異常殘酷。中國男籃背負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在重點進攻球員被對手掐死的情況下,內線始終無法打開局面,外線也投不中三分球,籃板球被對方搶爆,整體發揮欠佳的他們半場落後對手10分,第三節一度落後對手15分,投籃比較穩定的只有趙繼偉和方碩,甚至易建聯都出現了連續4罰不中的情況。

第四節中國隊苦苦追分,但外線失准,球隊進攻急於求成,雖然一度迫近比分,但對手又將分差拉開。面對第四節再一次出現的15分巨大差距,面對最後兩分鐘落後9分的局面,中國男籃終於「無力回天」。

當中國隊落後15分的時候,或許很多人想起了4年前的長沙亞錦賽,想起了落後韓國20分後的絕地反擊,想起了那全場的「歌唱祖國」那麼嘹亮。然而,五棵松最終沒有出現奇跡,沒有翻盤,在中國男籃這令人失望的表現之下,一直在為中國男籃加油的球迷們,也在最後兩分鐘爆發出了憤怒的聲音。

9月4日,中國隊主教練李楠(左)與方碩在賽後發佈會上。

9月4日,中國隊主教練李楠(左)與方碩在賽後發佈會上。

「李楠,下課!」「李楠,下課!」伴隨著這刺耳的喊聲,李楠指導在場邊,將最後兩分鐘比賽指揮完,而最終的比分也定格在了59:72。雖然失望之情溢於言表,但令人感動的是,中國男籃在退場時,通道兩旁的球迷們還是給予了每一位球員加油的聲音和掌聲。

無暇後悔,還要戰鬥

17-32名排位賽關乎直通奧運資格

賽後,李楠攜本場比賽得到13分的方碩出席賽後新聞發佈會。方碩總結比賽時說道:「我們打了完全不同的上下半場,可能大家還是急切地想去贏下比賽,教練組其實已經有針對性的佈置了,我們應該在進攻端更有耐心,但我們還是沒有貫徹教練組意圖,看技術統計,對手比我們多搶了21個籃板。上半場心態影響到了下半場,我們下半場調整了之後有起色,但對手經驗豐富,沒有給我們反超比分的機會,我們不能力爭更好的成績,但我們也來不及去後悔,還要往前看,爭取拿到最好的名次(去爭取奧運直通資格)。」

李楠說道:「今天確實非常遺憾,我們之前做了很多準備,開局我們進攻端過於緊張,希望通過個人努力打開局面,在賽前我們也說了,希望把球打到內線去,但做得不好,挖了坑。下半場,我們三分球手感恢復,但後場籃板被對手搶了太多,這樣不可能去贏球。就像方碩所講的那樣,我們現在需要把後面的比賽去打好。」

面對上一場比賽是否影響本場比賽的提問,李楠說道:「我覺得會有些影響。我們雖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對待比賽的信心還是有影響。」

中國男籃不敵委內瑞拉無緣小組出線,唯一的利好消息是本屆大賽6支亞洲球隊全都沒有進入十六強。這樣一來,中國隊還有拿到東京奧運會直通資格的機會,只要接下來在17-32名的排位賽中拿到6支亞洲球隊的最高名次,就能夠直通東京。輸球令人沮喪,但比賽還要繼續。面對機會,中國男籃還需要努力。排位賽,中國男籃與韓國以及尼日利亞同組,想要獲得最佳名次,必須全勝。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