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推遲脫歐期限? 約翰遜:寧可死在水溝裡

2019-09-06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綜合外媒報道,在英國下議院遭受重挫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說,他「寧死」也不會向歐盟要求再次推遲脫歐期限。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6日報道,根據英國下議院通過的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若在10月19日之前,議會仍未通過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約翰遜必須要求歐盟把脫歐期限從10月31日推遲至明年1月31日。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寧死」也不會向歐盟要求再次推遲脫歐期限。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他「寧死」也不會向歐盟要求再次推遲脫歐期限。路透社

約翰遜9月5日出席一個警察學院活動時被記者問及法案的要求。他表明「寧可死在水溝裡」,也不會向布魯塞爾要求延後脫歐。

約翰遜也指責反對黨工黨黨魁郝爾彬導致英國人民無法舉行選舉,他說:「別拖延時間了,我們要在10月15日舉行大選。」

報道稱,英國上議院承諾於當地時間9月6日完成阻止無協議脫歐法案的立法程序,而約翰遜計劃在9月9日再度在議會提出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

另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9月5日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演講時說,比起要求歐盟把脫歐日期延後到10月31號以後,他還「寧可死在水溝裡」。

但是,下議院在9月4日通過的法案很可能會讓約翰遜十分為難。該法案旨在將脫歐日期延後3個月,也就是延後到明年的1月31日。雖然法案還需要等待上議院表決通過才能生效,但是就連首相自己也說,法案通過的可能性非常高。

法案通過之後,約翰遜只剩下兩個機會:一個是在10月17日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跟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第二個則是成功爭取多數議會議員支持無協議脫歐。如果約翰遜沒有達成上述的任何一項,那麼作為英國首相,他便會被迫遵照法律要求,向歐盟提出延後脫歐期限。

報道稱,現在,英國首相與英國議會議員的最大差異在於,首相反覆強調的重點是「不能再延後脫歐」,而英國議會強調的是「不能無協議脫歐」。這項差異讓雙方產生矛盾: 英國首相宣稱為了要如期脫歐,將會為一切情況做好準備,包括無協議脫歐;而反對者則是認為避免無協議脫歐才是第一優先。

雖然約翰遜用「寧可死在水溝裡」來形容他不願意延後脫歐的態度,但是他拒絕回答如果到時候真的需要延後脫歐,他會不會辭職。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