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政壇陷亂局:首相欲提前大選 若再被否或辭職

2019-09-06

【文匯網訊】英國脫歐期限一拖再拖,關於是否於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爭論和較量恐再度讓英國政壇陷入混亂和危機。英國議會下院4日通過了阻止硬脫歐的議案並否決提前大選動議,給上任不滿兩月的英首相約翰遜帶來沉重打擊。約翰遜決議9日再度提出10月15日大選的動議,而反對黨正聯合起來醞釀再次否決。英媒分析稱,若無法提前大選,又無法與歐盟達成新協議,約翰遜或將選擇在10月19日辭職。

備受打擊後,約翰遜將再提提前大選

據中新網報道,英國保守黨下議院領袖里斯—莫格5日說,國會議員將會在下週一(9日),就是否要提前大選再舉行一次表決。

4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首相約翰遜隨即提出在10月15日舉行提前大選的動議,以組成新政府出席10月17日至18日的歐盟峰會。

但是,在工黨黨魁科爾賓帶頭離場的情況下,多數工黨議員缺席投票,最終提前大選動議僅得298票支持、56票反對,因未達規定所需的434票門坎而遭到否決。

繼3日21名保守黨成員「倒戈」後,又遭遇無協議脫歐受阻、提前大選被否,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裡,約翰遜已經先後遭遇三次挫敗。但是,根據規定,約翰遜若要在10月15日舉行大選,最遲需在9日獲議會批准。所以,約翰遜政府9日將再度提交提前大選的動議。

英國《泰晤士報》則引述內閣官員消息透露,如果最終無法提前大選,而政府又無法在歐盟峰會上達成新協議,約翰遜或將會選擇在10月19日辭職,讓女王按規定任命工黨黨魁科爾賓接任首相,由後者擔起向歐盟申請再次押後脫歐限期的責任。

3月23日,在歐盟同意英國延遲脫歐、英國脫歐前景仍面臨「災難的不確定性」困境之際,倫敦市中心舉行了大規模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示威遊行。圖為高舉標語的少女。中新社

3月23日,在歐盟同意英國延遲脫歐、英國脫歐前景仍面臨「災難的不確定性」困境之際,倫敦市中心舉行了大規模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示威遊行。圖為高舉標語的少女。中新社

反對黨正醞釀再度否決提前大選

據英國衛報報道,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準備在9日拒絕約翰遜提出的在10月15日舉行大選的要求。工黨擔心,提前大選的要求會對首相約翰遜有利。

工黨表示,他們也希望提前大選,但表明只會在反硬脫歐法案獲得通過成為法律後,才會贊成這麼做。

儘管約翰遜嘲笑科爾賓是「氯化雞」,害怕面對公眾,但科爾賓仍堅持按照工黨自己的條件進行選舉——很可能是在晚些時候。

另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工黨和蘇格蘭民族黨(SNP)之間達成了一項協議,同意只有在英國從歐盟獲得另一份延期協議後,選舉才必須舉行。這打擊了約翰遜的舉行提前選舉的希望。

另據衛報瞭解,工黨和其他反對黨派正在重新考慮的一個選擇,還包括不信任投票,最早可能在下周提交表決。

阻止硬脫歐法案有望下周成法律

英國下議院4日通過阻止無協議脫歐的議案,在一天內火速完成議案的三讀程序,並送交上議院審議。

據報道,支持動議的在野黨議員原本擔心上議院將會拖延,但約翰遜政府隨後確認將不會阻礙審議,意味著上議院最快可以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5時前通過議案,再交回下議院作最終修訂後,有望最快在9日國會休會前提交女王御准。

阻止硬脫歐議案要求約翰遜政府須在10月19日前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否則必須尋求歐盟將脫歐限期押後3個月。

約翰遜再次批評議案等同迫使政府在國際談判中「投降」,目的是要推翻2016年脫歐公投結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