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史依弘領銜京劇《新龍門客棧》登國家大劇院

2019-09-14
史依弘飾演的金鑲玉在「龍門客棧」與千戶大人周旋。

史依弘飾演的金鑲玉在「龍門客棧」與千戶大人周旋。

史依弘飾演的金鑲玉與王璽龍飾演的周淮安。

史依弘飾演的金鑲玉與王璽龍飾演的周淮安。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改編自同名電影、由上海弘依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上海京劇院聯合出品,梅派青衣史依弘領銜的京劇《新龍門客棧》,於13日中秋夜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國粹了不起!」很多第一次看京劇的年輕人如是感慨,而演到下半場,武戲掀起的掌聲叫好更是讓現場高潮迭起。

記者現場看到,舞台幕布上除了「新龍門客棧」幾個血紅色大字外,還有一行「New Dragon Inn」的英文,電子背景屏營造出的大漠風沙效果,更是讓現場多了幾分電影的感覺。除了精彩的武俠故事改編為京劇武戲開打場面所帶來的期待之外,京劇改編最具看點的,莫過於史依弘一人分飾金鑲玉、邱莫言兩個角色。為了兩個角色的切換更為鮮明,史依弘不僅引入不同流派的唱腔從音樂性上賦予人物不同的特質,與此同時還特別為她們設計不同的武器。金鑲玉拿的是煙袋、紅綢、長鞭,身段柔美又多情嫵媚;而邱莫言作為俠女,則手操雙長劍,更顯得率性利落。常常是史依弘飾演的金鑲玉才剛下台,她分飾的邱莫言又上台了,快速地改裝換裝也讓觀眾眼前一亮。

據劇團人員回憶,50多個小時前,史依弘剛剛抵達北京時,被稱為「大聖爺爺」的孫元喜先生就來說戲了。他專門用「潑辣旦」的表演手法,對金鑲玉怎麼走、怎麼坐、怎麼玩轉大煙袋、怎麼應付她瞧不上的一干人等、怎麼對她一見傾心的周淮安小鹿撞滿懷,這些細節處,都一點點地進行了剖析和演示。

京劇《新龍門客棧》延續電影主線,講述了明朝東廠專權,將軍周淮安為保忠臣遺孤,在俠女邱莫言等人的幫助下,一路被追殺至大漠邊陲的龍門客棧。原本潑辣愛財的客棧老闆金鑲玉,暗中幫助周淮安與東廠鬥智鬥勇的故事。

中秋夜是該劇的第五場演出,也是第一次走出上海,京劇《新龍門客棧》就完成了一件很困難的任務,即首演後不到四個月就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為了讓戲更好看、讓觀眾更過癮,全劇組在7月第二輪演出之後的兩個月裡,綜合演出實踐、各方反饋等,又進行了諸多調整,尤其在人物的理解和武戲的難度技巧方面。據劇組負責人透露,演員在每一場演出中,都會做一些與此前不同的變化,並嘗試多種表演手段,「真的有觀眾會追著看,一場都不落下,為了這樣的忠實愛好者,也值得給觀眾每次一份不同的新鮮感受。」

京劇《新龍門客棧》的中英文幕布頗具新意(朱燁 攝)

京劇《新龍門客棧》的中英文幕布頗具新意(朱燁 攝)

武打戲燃炸全場 引觀眾頻叫好

有了精彩的唱腔還不滿足,導演胡雪樺認為,「要讓他們眼前一亮,考的就是演員在場上與觀眾的交流」。所以,面對《新龍門客棧》這樣一個武俠題材的作品,絕不只能是名角兒史依弘的「一枝獨秀」,更離不開配角完成的精彩開打場面。

因此,好戲下半場才剛剛上演。史依弘飾演的邱莫言一大段程腔如同龍門客棧外的風雨,把觀眾的感官心神包得密不透風。緊接著,各方圖窮匕見,正邪大戰即將到來。舞台上,一直井然有序的側幕內,突然站滿了人,上場口、入場門,武戲演員你方打罷我登場,如一條條游龍穿梭。不管是青年演員王璽龍從配角曹少欽到主角周淮安的華麗轉身;還是飾演東廠太監首領賈廷的孫偉,在與金鑲玉的不少對手戲中,以短刀開打出其不意;哪怕是沒有名字的「東廠番子」吳寶,一出與小韃子完成的把子對打,也贏得掌聲叫好聲無數。

「過癮!」現場觀眾被一連串乾淨利落的打戲帶動的熱情似火,目不暇接的長刀、花槍、匕首或劍,不同人在高低台上同時段的對打,更是營造出電影鏡頭的感覺,那種京劇演員張揚的生命力在這一刻爆發,將忠勇志士的殞身不恤融入到了這剛強而烈性的搏殺中。那一刻,舞台和觀眾是情緒相連的,是共鳴共融的,席中掌聲雷動、滿座沸騰。

結束後觀眾熱情沸騰遲遲不願散去(朱燁 攝)

結束後觀眾熱情沸騰遲遲不願散去(朱燁 攝)

「京劇《新龍門客棧》將以傳統戲曲審美解構故事,以傳統戲曲手法演繹故事,以傳統戲曲精神表現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講出新意,凸顯人性的真善美,弘揚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 」史依弘表示,「我們希望能夠重塑經典,打磨出一部既有藝術性可看性,又符合各年齡層觀眾審美的京劇新編戲。 」

這已經不是史依弘第一次跨越行當、流派,甚至跳出京劇範疇,給觀眾帶來新鮮刺激的京劇體驗了。早在之前,她領銜的由雨果小說改編的京劇《巴黎聖母院》就已將新時代因素融入了京劇的創新突破中,之後更是大膽推出了室內樂版的「混搭」京劇《霸王別姬》。本次改編自香港經典電影《新龍門客棧》的京劇,再次讓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史依弘不斷地用新思路為國粹京劇增添蓬勃活力,既打破京劇受眾的既定界限,也打破東西方觀眾的文化隔閡,為京劇的生存、發展、傳承,貢獻著一位戲曲人孜孜不倦的努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