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問世24年 馬修·伯恩男版《天鵝湖》首登羊城

2019-09-18
問世24年的馬修·伯恩傳奇舞劇《天鵝湖》首次登陸廣州(記者胡若璋攝)

問世24年的馬修·伯恩傳奇舞劇《天鵝湖》首次登陸廣州(記者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男版天鵝湖」首次來到廣州,將於本月20-22日首度登陸羊城,在廣州大劇院連演5場。由英國著名編舞、導演馬修·伯恩改編的舞劇《天鵝湖》於1995年在倫敦問世,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和情節梗概。該版改編最為知名之處在於將傳統的女性天鵝角色改由男性舞者演繹,因此業內人士也常簡稱它為「男版天鵝湖」。  

主創團隊媒體見面會表示該舞劇更注重故事敘事(記者胡若璋攝)

主創團隊媒體見面會表示該舞劇更注重故事敘事(記者胡若璋攝)

去年9月,在原版問世23年後,馬修·伯恩的《天鵝湖》重啟復排。過去二十多年來,該版本對芭蕾產業、現場演出、流行文化影響深遠。馬修·伯恩坦言,《天鵝湖》是自己一生中的奇蹟。它的成功完全出乎意料,也改變了自己的生活。

駐團導演Glenn Graham透露,和馬修在一起工作超過18年,自曝比較了解馬修的版本。重排後對舞劇最大的創新在於燈光、服裝和布景。尤其是對舞台上的主角進行了「追光」的設計,可以方便觀眾跟隨舞者進入故事。

在Glenn Graham看來,馬修·伯恩是一個傑出的敘事者,與傳統芭蕾舞劇相比由他所編排的舞劇更注重於戲劇性而非技巧難度。尤其是馬修·伯恩認為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本身擁有很強的敘事性,在觀眾看到的經典版本中,敘事被削弱,舞蹈成為焦點。

所以在最新的版本中,從舞劇中的音樂開始,試圖重建一個已完成的故事,而優秀的舞者可以將音樂中傳達的力與美展現的較為淋漓盡致。Glenn Graham認為,總體來說,就是比較容易讓觀眾理解這個舞劇的故事。

雙主演自保參加該劇演出對舞劇的詮釋感受更為強烈(記者胡若璋攝)

雙主演自保參加該劇演出對舞劇的詮釋感受更為強烈(記者胡若璋攝)

舞劇中的王子和頭鵝兩位主演在媒體見面會上也透露,能夠參演這部舞劇,本身對於自身詮釋角色有了更強的理解。此外,體力上也不短面臨挑戰。尤其是出演王子的舞者需要演繹出不同的情緒,是更為挑戰的地方。

而讓觀眾津津樂道的男版天鵝湖,海報上的男演員上半身的線條美也讓不少觀眾好奇,日常是如何去保持體型。

Glenn Graham透露,舞劇中的舞者其實不止於芭蕾舞的練習,平時也會進行爵士舞蹈課程的訓練和瑜伽等健身活動來保持體型。談及首次到廣州演出,主創團隊對於「食在羊城」的美食天堂美譽有所耳聞。但還沒來得及去品嘗燒鵝這類代表性的食物。但對於此地多文化的融合,感受都非常新鮮和印象深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