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科學探索獎」獲獎名單出爐 35歲以下獲獎者占比近20%

2019-09-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9月20日,經過四個多月的評審,2019年「科學探索獎」獲獎名單正式向社會公佈。50位獲獎人經過層層選拔,最終從千餘名申報人中脫穎而出,其中35歲以下獲獎者占比近20%,該獎旨在激勵青年科技工作者。

百位兩院院士參與獎項工作

「科學探索獎」是2018年騰訊公司成立20周年之際,由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與14位科學家聯合發起的,面向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支持在中國大陸全職工作的、45周歲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獎項。每位獲獎人將在未來5年獲得由騰訊基金會資助的300萬元人民幣獎金。

「科學探索獎」管理委員會表示,2019年首屆「科學探索獎」總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報材料,申報人經過初篩、初審、複審以及終審答辯四輪評審,最終評選產生50位獲獎人,申報人與獲獎人比例約為25:1。

為最大程度保障獎項的權威性和公正性, 2019年「科學探索獎」的評審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領域的專家參與,在獎項的提名、推薦、評審過程中,超過百位「兩院院士」參與其中,充分踐行「科學家說了算」的原則,最終評選出數學物理學、生命科學、化學新材料等領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科學探索獎」或成為時代的精神激勵

2019年度「科學探索獎」獲獎人來自全國11個省市的26個科研單位、高校和企業。為了選拔和激勵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經過評審委員會決定,在獎項評審中採用「新星機制」——在同等申報條件下,年紀更輕者勝出。最終50位獲獎人中,35歲及以下獲獎人有9位。

「這個獎的設立,騰訊沒有任何商業訴求,只為推動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發展。」騰訊基金會表示,為了能夠激勵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學探索之中,騰訊基金會先期為「科學探索獎」投入的10億元人民幣將採用企業投入、公益運作的方式,不求商業回報。另外, 騰訊基金會將長期運營「科學探索獎」,今後每年將評出50位獲獎人。

同時,「科學探索獎」還將努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學科交流平台,組織各種科普活動。獲獎人還將擔任科學傳播大使,定期出席必要的公益活動和科普活動。受資助期間,還將按要求向評審委員會定期提交年度科研進展報告。

據悉,2019年「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日在北京舉行。

2019科學探索獎獲獎名單

2019科學探索獎獲獎名單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