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大生怎麼了?對校長爆粗辱罵鐳射照眼!

2019-10-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為聽取學生及校友意見,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10日出席見面會。大批涉暴學生卻視之為批鬥大會,多次打斷其發言,更以鐳射筆照射其臉部,現場還多次有人高叫「段狗可恥」、「×你老×」等惡言辱罵挑釁。有年長校友心疼校園遭塗鴉破壞、校長被學生惡言侮辱,提醒學生「博文約禮」,竟遭人咒罵「去死」;當有內地生奉勸學生「做事不能毫無底線」時,即換來震耳欲聾的高聲威嚇。面對如斯言語暴力場面,段崇智感嘆如今「(不同意見者)問個問題都如此困難」,並強調言論自由有其界線,呼籲學生應尊重他人發言。會後,涉暴學生發起圍堵,場面一度混亂。

見面會10日下午5時半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副校長吳樹培及吳基培均有陪同出席,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任主持。現場約600名師生及校友出席,提問以抽選形式進行。段崇智在會上首先發言,迅即被人大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所打斷。在發言期間,他的說話多次被激進學生打斷,包括有人大叫「港獨」口號,有人更以「段狗可恥」、「×你老×」、「你唔好諗住走啊」等惡言威嚇挑釁。有人扮狗大聲「汪」叫,更有人持續用鐳射筆照射段的臉部。

大批中大學生將段崇智座駕包圍,拒絕放行

大批中大學生將段崇智座駕包圍,拒絕放行

爆粗扮狗吠打斷發言

段崇智一度忍無可忍:「希望你唔好用綠色laser好唔好?」他提醒學生言論自由是有尺寸,大學本身有「民主牆」供學生表達意見,但如涉及粗言或人身攻擊,或以隨處塗鴉方式表達,大學理應清除。李立峯亦多次提醒學生應注意用語,呼籲大家尊重校長發言。

在提問期間,不少學生及「校友」刻意戴口罩發言,部分人的「提問」極盡挑釁,有人稱段「坐姿唔尊重人」,有人則謂「不會稱他為校長,因這是中大『恥辱』」,明顯欠缺基本尊重。

校友提意見被咒去死

一名年長校友發言時強調,中大校訓是「博文約禮」,「在追求文化學術的同時,更要培養懂禮守法,建立做人方法。」有人即高叫指稱他是「演員」。

該年長校友續指,中大近月多次發生損害校譽事件,「塗污設施、惡言侮辱校長,我認為這跟校訓背道而馳,很是心痛。」此言一出,即有部分人鼓譟,有人更高聲咒罵:「咁你咪去死囉!」

對話結束後,大批學生包圍校長,場面混亂。

對話結束後,大批學生包圍校長,場面混亂。

該年長校友頂着無賴學生指罵,苦口婆心奉勸道:「對政治有批評無可厚非,但更應認識和尊重國家,了解香港發展的歷史同關係。」他並期望學生可尊師重道,明辨是非,珍惜前途,「破壞法紀要負上刑責,不要在校園內外作不應該的事。」

有內地女生在發言時則指,大學有不同聲音,非本地生也有訴求,希望校方多聆聽不同群體。「我想對本地學生說,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所以首先要有法治,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希望本地生可以尊重我的言論自由。」

不過,部分涉暴學生聞言又再鼓譟,不斷以粗言穢語大聲叫囂以掩蓋女生發言。段崇智隨即表示:「我強烈促請大家容許他人發言(I strongly urge all of you to give everyone a voice)。」該女生亦感嘆道,「我沒有看到本地學生對其他不同群體學生的尊重,希望大家在呼籲自己民主和自由的同時,也能尊重別人的自由。」

該女生續表示,身邊有內地生朋友遭受網上或言語暴力,一些同學的心理狀況更面臨崩潰邊緣,「如果我現在內心不夠堅強,我可能會非常害怕,面對如此多的嗆聲。」

段促尊重他人發言自由

段崇智則強調,會盡力而為,嚴肅處理,但亦坦言這是難題,「譬如妳現在問問題都如此困難。」

大批學生粗暴包圍校長超過半小時,部分人蒙面,逼他發聲明譴責警方,情況有如另類禁錮。

大批學生粗暴包圍校長超過半小時,部分人蒙面,逼他發聲明譴責警方,情況有如另類禁錮。

該女生最後頂着壓力,堅持對激進學生說做事不能毫無底線,「你們總說是別人的錯,可有沒有想過,恰恰是自己在破壞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

原定兩小時的見面會額外延長一個小時,段崇智表示會在資料搜集後發聲明詳盡回應學生意見。不過,會後有人仍聲稱不滿,一度發起圍堵,阻止段的座駕離開,前後擾攘逾一小時後,段其後返回會場,由校方安排房間與個別聲稱有需要的學生單獨會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