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街頭暴力未止 6萬的士司機「憂」上加「憂」

2019-10-18

【文匯網訊】街頭暴力愈演愈烈,車毀人傷,安全堪憂;訪港旅客愈來愈少,生意難做,收入堪憂;「經濟颱風」愈吹愈近,局勢未明,前景堪憂——4個多月來,被「黑色恐怖」陰影籠罩的香港,社會動蕩,6萬個自負盈虧的的士司機為此「憂」上加「憂」。

據中新社報道,近日,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秘書長黃大海直言:「2003年『非典』時期,香港感覺像是『死城』一般,經濟蕭條,情況跟當前的香港一模一樣。但與『非典』時期最大的分別是,這幾個月的社會動蕩全是人為的,而且暴徒會在街頭無差別攻擊司機。」

8月23日,香港的士司機發起「守護香港,風雨同舟」大行動。(資料圖)

8月23日,香港的士司機發起「守護香港,風雨同舟」大行動。(資料圖)

司機們屢遭暴徒無差別襲擊

本月6日,一名60歲鄭姓的士司機在長沙灣街頭被暴徒截停車輛。謀生工具不但被暴徒打砸破壞,這位鬍子灰白的老人更被圍毆至重傷,頭破血流躺在路上,電視畫面令人觸目驚心。

這位老人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據黃大海了解,事發時,鄭司機正駕車低速經過長沙灣一示威地段,突然被暴徒敲打車身、車窗。左邊車門被打開後,有暴徒鑽進車廂,也有暴徒不斷攻擊其頭部。的士在他人控制下,最終失控撞倒市民。鄭司機被暴徒揪出,除了遭受拳打腳踢,更被人用鐵鎚、鐵通襲擊,導致3條肋骨斷裂、頭部重創,直到翌日早上才脫離危險期。

黃大海還說,鄭司機事後還遭到反對派無休止的抹黑、網絡「起底」,家人也接到死亡恐嚇。療傷期間,他「手停口停」(一不幹活就沒飯吃),心情仍未完全平復。

據黃大海介紹,對於鄭司機的遭遇,充滿愛心的香港市民紛紛報以善意與同情,通過守護香港大聯盟向鄭司機捐贈52萬元(港幣,下同)。同時,鄭司機也收到來自社會愛心人士的慰問卡,為他打氣。

「前線司機們感同身受,司機在路面正當『搵食』(謀生),無端白事(平白無故)被人無差別圍毆,情況十分惡劣。」黃大海指,自6月以來,該會已接獲十多宗會員司機在示威地段被人無差別襲擊的個案。有受害人不敢高調處理,擔心被網絡「起底」。

一架的士兩度遭暴徒濫用私刑,全車嚴重損毁。

一架的士兩度遭暴徒濫用私刑,全車嚴重損毁。

客源營業額銳減恐貼錢打工

長達4個多月的激進示威活動,也嚴重影響6萬個常態的士司機及其20萬個家庭成員的生活。

黃大海解釋,外地訪港旅客數量銳減,加上香港本地居民出行、消費意欲近月明顯減弱,導致的士的客源整體減少約一半。連月來,的士司機的營業額跌幅持續擴大,由6月初下跌約10%,到現在已大跌超過50%。

在香港,的士司機都是自負盈虧。以前每天在扣除車租、汽費油費等約600元基本成本後,平均還能賺500至600元。現在,營業額下跌超過50%,惟基本成本沒有下調,這意味着司機的營業額很大可能難以覆蓋成本,要貼錢打工。

黃大海指,香港的士司機絕大多數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每天辛勤工作十多個小時,就是為了養妻活兒。持續4個多月的暴亂,的士司機首當其衝,經濟壓力非常大,「現在已經到達臨界點,營業額再跌下去,情況不敢想像」。

他透露,該會轄下的愛心基金會近期收到的求助個案增多,最近已撥出多筆緊急生活救助,款額小則三五千元,多則一兩萬元,希望儘力幫助會員家庭戰勝困難。在經濟下行的預期下,會員極為憂慮局勢進一步惡化。

香港要恢復安寧,香港市民要安居樂業,必須止暴制亂,也必須息紛止爭。黃大海坦言,作為天天接觸市民大眾的一群,司機們聽到的民意非常清晰——大多數乘客均盼望香港儘快恢復穩定,「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

黃大海說,「我們5萬名會員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止暴制亂。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應珍惜香港,不要再『勇武』走上街頭搞破壞,儘快與暴力割席。只要香港儘快回復平靜,未來仍然是充滿希望的。」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