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促進「一帶一路」友誼 「天人合和」中菲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在深舉行

2019-10-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日前,中國銀行攜手中國日報、馬尼拉大都會博物館和中華文聯共同主辦的「天人合和」中菲藝術家聯合畫展在深圳開幕。本次活動是中菲藝術文化交流系列活動的第二部分,是繼9月末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成功舉辦聯合畫展的成功延續。 中菲藝術文化交流活動的成功舉辦正逢其時。文化交流活動是促進兩國文明互鑒的文化基礎。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的親自引領下,中菲關係順利實現轉圜、鞏固、提升,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取得紮實成果。

中菲兩國藝術家舉行「天人合和」聯合畫展交流剪綵儀式(記者 李昌鴻 攝)

中菲兩國藝術家舉行「天人合和」聯合畫展交流剪綵儀式(記者 李昌鴻 攝)

藝術文化交流成功舉辦 菲主流媒體掀起一股 「中國熱」

為進一步促進兩國經貿投資往來和人民友好,加強兩國民間文化交流至關重要。中國銀行發起了此次藝術文化交流活動,旨在講好中國故事,為中菲文明互鑒建立文化基礎為共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的實施做貢獻。此次文化交流活動為 「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民心相通。

菲律賓藝術家在中國湖南寫生創作的「天人合和」藝術作品(記者 李昌鴻 攝)

菲律賓藝術家在中國湖南寫生創作的「天人合和」藝術作品(記者 李昌鴻 攝)

此次交流活動的主題為「天人合和」,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正是中菲兩國文化的共同之處。此次藝術文化交流活動,邀請了中菲各五位著名繪畫藝術家,探究人與自然的和諧, 激發人們對「氣候變化、保護環境、善待自然」的關注與熱情。 此次活動最大的特點是國際間雙向互動交流,開創了新時代文化藝術交流的新模式。

921日到1025日,十位中菲國家級藝術家蔡布穀、丁傑、郝平、劉赦、蔡知新、Manuel BaldemorNorberto CaratingRico LascanoJohnamar SalvosaPhyllis Zaballero從中國到菲律賓、從菲律賓到中國,從馬尼拉到巴拉望愛妮島,從深圳到醴陵,「同乘一艘船,同觀一片海」、「同乘一列車,同看一座山」、「同棲一座島,同頂一片天」、「同聚大師樓,同飲一瓶酒」、「同感一片情,同畫一幅畫」,畫出了中菲兩國民眾人與自然關係的共同心聲,畫出了中菲民眾友誼的橋樑,畫出了中菲兩國共商、共建、共享的美好的未來。 中菲藝術文化交流活動的成功舉辦,在菲律賓主流媒體上掀起了一股 「中國熱」。「藝術超越了國界」、「畫筆畫出了橋,抹去了牆」等菲律賓藝術家接受採訪時的評論已成為了社交媒體的熱詞。

中華文聯主席周延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文化藝術的這種交流是可以促進兩國文化藝術的發展。此次展出的兩國藝術家作品共計有60,其中30幅為寫生作品。

香港藝術家蔡布穀表示,中菲兩國藝術家到對方國家去寫生,增進了了解和友誼(記者 李昌鴻 攝)

香港藝術家蔡布穀表示,中菲兩國藝術家到對方國家去寫生,增進了了解和友誼(記者 李昌鴻 攝)

香港藝術家蔡布穀對媒體表示,中國藝術家去菲律賓寫生之後,菲律賓藝術家也來到中國湖南,湖南醴陵為他們的寫生創作提供很多靈感,他們創作了這幅「天人合和」。中菲兩國藝術家在一起寫生一起唱歌一起做陶瓷,感情非常的好,菲律賓大都會博物館的館長也非常真誠邀請中國藝術家多去他們國家交流,他們藝術家也希望過來中國交流。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