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陰暗網絡平台煽暴 助「黑色恐怖」

2019-10-29

【文匯網訊】原標題:陰暗網絡空間下的「黑色恐怖」

自6月以來,香港一些激進勢力藉著和平遊行集會之名進行各種暴亂活動,肆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和安寧。在這場持續四個多月、標榜所謂「無大台(無主要組織者)」的亂局中,以連登網上討論區和即時通訊軟件電報(Telegram)為代表的社交媒體,發揮著呼風喚雨的作用,扮演著「新興大台」的角色,成為「暴亂風眼」。隨著示威抗爭愈發激烈、暴力程度不斷升級,連登和電報已成為助長「黑色恐怖」的暴亂策源地、謠言發酵地、暴行教唆犯、「顏色革命」大本營。

事前呼風喚雨

事後蠱惑人心

連登網上論壇及其移動客戶端在香港用戶數量眾多,使用範圍廣,用戶匿名。在修例風波發生之初,連登就成為示威者的重要網絡集結地。

經過觀察發現,示威者主要將連登用作文宣平台,多用於發佈遊行、集會相關信息,表達政治立場,組建遊行、文宣隊伍等。在示威抗爭中的主要角色是,前期文宣環節中進行策劃、素材搜集和文宣隊伍集結;在遊行、集會活動開始前,進行宣傳;示威活動結束後,繼續散佈示威相關信息。示威者還可通過對連登上示威抗爭的帖子點贊,幫助製造平台熱點,擴大影響力。

電報則是一款由外國團隊研發的即時通訊軟件,服務器在國外,因信息加密、高度保護隱私的特性備受香港示威者歡迎。電報所設的頻道(類似於微信公眾號)及群組(類似於微信群)功能,方便示威者進行大規模的文宣動員與集體討論。

示威者借助電報平台主要進行活動策劃、信息聯絡等。其具體使用場景主要包括遊行示威活動前的計劃、籌備工作,活動中的實時信息聯絡、共享與傳播,活動後的信息二次傳播以及日常煽動信息的傳送等。

在這場持續四個多月的亂局中,連登和電報在示威行動策劃、組織和發動上,可謂是呼風喚雨、時效奇快。一個示威行動從「上網」到「落地」,往往只需幾日,有的甚至只要十幾個小時,就能在特定地點集聚大量示威者。與示威者同時到場的,還有大量示威物資、文宣海報、工作人員等。

示威者同時利用電報與連登,互通文宣、帖文及信息,讓使用這兩個網絡平台的年輕人,盡快知曉行動的最新動態。現場義工也會根據群裡最新的指令與信息,引導現場的示威者隨機應變,比如傳遞警方佈防信息、確認哪裡需要支援等等。

暴亂活動結束後,有人會通過網上民調的方式,評估抗爭效果,監測民意動向,及時進行策略調整;同時還會發佈各種經驗帖,教育示威者下次上街要注意些什麼。當政府就示威活動表態時,有人會在電報及連登上,進行及時回應,為下一步升級行動蓄積「民意能量」。

煽暴程度令人瞠目

暴力從網上走到網下

在連登和電報上傳播著不少示威抗爭手冊、懶人包等「作戰計劃」,讓示威者「以死相搏」之前做好準備,鼓動網民尤其是年輕人一齊出來上街。為了讓前線人員可以較好地領會、掌握和實施,這些「作戰計劃」圖文並茂,不拘一格,甚至以卡通漫畫的形式加以說明。

有人還把暴亂黑手伸向校園,在網上發佈「學生罷課懶人包」,內有清晰完整的罷課及其他校內暴亂活動策劃教學。

作為暴亂分子網絡「大台」的連登和電報充斥著大量煽暴帖文,教唆他人濫用暴力。

上述兩大網絡平台上散佈著不少傳授如何使用自製攻擊性武器的技術帖,或是圖文教程,或是轉發國外製作視頻。暴徒在多個場合襲擊警察、圍攻機構時使用的燃燒彈、煙霧彈、石灰粉、腐蝕性液體彈等武器均有涉及,還有人號召自製「打狗棍」、購買弓箭、改裝彈弓,甚至教授製作簡易炸彈。令人警覺的是,香港警方近日介紹,近月來已偵破多起與製作炸彈有關的案件。

有人還利用連登和電報平台對暴力分子進行「戰前培訓」。例如,有人在連登上貼出防暴戰術圖文分析,對「前線勇武(暴亂分子)」進行教學培訓,以減少被捕人數。電報相關群組中,有召集者組織人員去參加格鬥訓練,由熟悉搏擊的「外教」授課。

由此可見,暴徒在開展暴力活動時,顯得準備充分、行動迅速、訓練有素,且有很強的協同能力,是經過輔導培訓的。

此外,煽暴分子還在連登和電報上散佈「私了(動用私刑)」「裝修(打砸商舖)」等暴力理念,教唆示威者用拳腳和打砸對待持不同政見者;同時鼓吹以「快閃式破壞」「攬炒(玉石俱焚)」等極端方式,破壞公共設施,癱瘓社會運作。

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網上的暴力「攻略」正在變成血淋淋的現實。10月1日有暴徒在荃灣圍攻警員,在警員拔槍警告下,一名暴徒仍用棍擊打警員持槍的手臂,最後警員被迫開槍自衛。在連登上可以發現,有「專家」曾發佈多條襲警「攻略」,其中一條便是若遇警察舉槍警告,可嘗試快速用長竹或雨傘擊打警察的手。現實中的襲警手法與連登「攻略」驚人相似。無獨有偶,近日有警員奉命到港鐵觀塘站,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件期間,被暴徒以利器從後割頸。而在連登論壇上,也有相關圖文並茂的割頸教程。此外,「私了」「裝修」「快閃式破壞」更是論壇常見詞……

意抹黑造謠

社會暴戾情緒的催化劑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暴徒步步進逼,大肆破壞搗亂。警察緊守崗位,維護法紀,自然成為暴徒眼中釘。在連登和電報上,有人不但把非法取得的警務人員個人資料公開,煽動網民展開騷擾行動,甚至起底警務人員家屬,發帖號召「伏擊警察」「禍必及妻兒」「黑警死全家」,明目張膽地進行恐嚇。甚至有人在網上散佈針對警察子女的文宣海報,公然教唆青少年在學校欺凌警察子女。

據瞭解,從6月9日至8月22日,就有1600多名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被人有系統、不合法地在互聯網上洩露,其中不少人後來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和恐嚇。與此同時,警隊宿舍已被暴徒多次襲擊,暴徒襲警事件更是頻繁上演。

在這場亂局中,為了將暴徒破壞法治的惡行,美化成一種「正義訴求」,有人在連登和電報上故意散佈各種謠言,製造事端,挑起仇恨。「警察性侵被捕女子」「警察臥底扔燃燒彈」「8·31港鐵太子站死人」……在警方及相關部門拿出證據,澄清事件純屬子虛烏有後,煽暴分子不但在網上繼續傳謠,還在線下裝神弄鬼,甚至消費無關的往生者,無所不用其極地造謠污蔑。

這場最初以「反修例」為口號的示威,隨著暴力不斷升級已經完全變質,他們還將連登和電報打造成線上謠言集散地。各種匪夷所思、突破智商下限的謠言充斥其中,被人抓住罪證的暴徒一定是「警察臥底」,有人自殺一定是「警察黑手」,女性暴徒被捕一定會「被性侵」……造謠手段之愚蠢令人瞠目結舌。

此外,連登和電報還成為這次修例風波中示威者眾籌資金的渠道之一。有人發佈募集資金的帖子,希望通過眾籌為示威者提供食物和裝備;有人計劃協助被捕暴徒盡早離開香港,急需資金以安排船隻,給其安家費;還有人為進行海外文宣發起眾籌,希望引起各國對所謂「香港事件」的關注……五花八門的網絡眾籌為暴亂分子持續搞事提供「奶水」。

暴亂活動主要指揮平台

有很強組織性及專業性

修例風波中各種示威抗爭以所謂「無大台」面貌出現,網絡科技與社交平台的專業運用在其背後發揮著關鍵作用,看似「自發」,其實有人在幕後引導操控。

據知情者透露,電報和連登在這場香港暴亂中扮演著指揮平台的角色。電報主要用於「內圈決策」,供示威者接收指令和決定行動方案;連登主要用於「外圈決策」,由網民和示威者共同討論行動倡議,並進行宣傳動員,廣而告之。實際上,電報上的核心決策群組中的少數人,就是所謂「自發」抗爭行動的指揮中心。他們會將擬定的行動方案不斷拋到人數眾多的電報大群組或頻道,以及連登論壇上,給示威抗爭定方向、定議題,然後凝聚共識、爭取支持,鼓動更多示威者和網民參與。

雖然不見得其每個行動計劃都會得到示威者的一呼百應,其控制力、話語權也未必有傳統「大台」那麼強,有時也會出現「草根」倡議「逆襲」的情況,但這並不妨礙幕後黑手,利用電報和連登平台,實施其精心策劃的示威方案。

除了核心決策群組、人數眾多大群組,暴亂分子在電報上還因應不同的工作類型,細分出負責監測警方動向、收集分發物資、研究如何對付政府及警察、收集警察個人信息和家庭資料、圖文宣傳等小群組,鼓動有意參與示威活動的人加入其中。

暴亂分子會在大群組和小群組之間即時分享示威信息和指令,支援現場示威人士。

暴亂活動前,組織內部會在群組發佈作戰攻略,包括隊伍的角色定位、分工、組團方式、裝備等。活動中,對香港警方動向進行實時監控,對可能的被捕場景做好應急準備。活動結束後部分暴徒有專車接送。整個暴亂活動的籌備和執行具有很強的組織性和專業性。

目前,示威者在電報上有粵語、英語、日語、韓語、德語、法語等多種宣傳語言。電報上還有由境外人士組成的文宣顧問團,專門協助香港示威者修改文宣方案。

在電報和連登平台上發言的人都刻意匿名化名,戴上網絡面罩,但其快速組織行動的特性明顯暴露了背後的陰謀。相信會理性思考的人都能進行合理聯想,到底是哪些人會那麼處心積慮地躲在幕後搞亂香港,進而牽制中國崛起呢?

四個多月來持續不斷的暴亂事件,讓香港社會滿目瘡痍、人心惶惶,其中連登和電報無疑是助紂為虐的幫兇。這場亂局幕後的操弄黑手、插手方式、資金來源等種種黑幕還遠遠沒揭露出來。

香港社會已有不少有識之士直言,一些社交媒體已成為最大亂港禍源,誘導和煽惑涉世未深的年輕人走上不法之路,是滋生暴徒、暴行的溫床。他們呼籲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從源頭上阻止煽惑及虛假信息的蔓延,還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一個乾淨的網絡空間。更有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據普通法,煽動他人干犯任何實質罪行已屬犯法。相關法例適用於互聯網世界,而互聯網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一旦有涉嫌違法行為,則應堅決整改甚至取締。

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不管網上還是網下,都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網絡空間具有虛擬性、開放性,但虛擬不是虛假虛無,開放更不是無法無序。網絡世界和現實世界密不可分,這決定了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通過立法規範網絡空間已成為世界共識。在網絡空間日益成為香港暴亂策源地的今天,香港有必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快網絡空間立法,盡早肅清那些荼毒人心、禍亂社會的網絡毒瘤。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