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6條措施」深化兩岸學術交流 促台師生「西進」求知紮根

2019-1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曾萍 廣西報道)「我很幸運,剛工作遇到了『惠台31條』,如今又趕上了『26條措施』,作為升級版,詳讀『26條措施』後我可以說是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作為廣西首位獲得事業編製的台籍教師,王孟筠對於剛出台的「26條措施」有着不一樣的深切體會。對於「26條措施」中對於台灣教師級別職稱評審、公派留學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王孟筠表示這將有利於台灣青年看到在大陸發展機會,促進兩岸學術交流合作進一步向深拓展。

作為廣西首位入編的台籍教師,王孟筠稱「26條措施」是一顆「定心丸」。圖為王孟筠(後排右 5)和她的學生們。

作為廣西首位入編的台籍教師,王孟筠稱「26條措施」是一顆「定心丸」。圖為王孟筠(後排右 5)和她的學生們。

「26條」直擊「痛點」 利台籍師生在陸長遠發展

「26條措施」出台那天,在廣西的台灣教師微信群組裡就「炸開了鍋」,不少台籍教師紛紛將各類諮詢在群里轉載。其中,第21條「在大陸高校、科研機構、公立醫院、高科技企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的台灣同胞,符合條件的可同等參加相應系列、級別職稱評審,其在台灣地區參與的項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視為專業工作業績,在台灣地區從事技術工作的年限同等視為專業技術工作年限。」讓王孟筠倍感欣慰。

在大學任教,王孟筠的工作便是圍繞教學、科研還有職稱評定這幾大主軸轉,「這條措施簡直直擊『痛點』,讓在大陸高校任教、做科研的台籍教師看到了更大的成長空間和更穩定的工作環境。」王孟筠笑稱自己是「幸運女孩」,畢業後遇到「惠台31條」政策出台,開啟了她在大陸的教學生涯;如今工作兩年後,又有幸能遇到「26條措施」的發佈。「在『31條』基礎上,『26條』進一步深化了教、學、研方面的同等待遇機制,讓在大陸的師生成為直接受益者。我希望更多的台灣青年能看到這份美好,踴躍『西進』創造人生。」

台生嘆「融入感」加強 盼政策落到「實處」

現在廣西大學就讀的台籍學生蔡承翰讀完「26條措施」之後感嘆在大陸「融入感」越來越強。此次的26條措施中,台籍學生不僅向可以向所在大陸高校同等申請享受各類資助政策,而且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可同大陸學生一樣享有公派留學、出國出訪的機會,「這對台灣學生來說簡直是『福音』,這些政策特別體現出對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生活環境的改善,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台灣青年到大陸來尋求發展機會。」

而在廣西藝術學院任教的台籍教師林洪錢則考慮得更深遠,在歡欣鼓舞這些解決台胞切實需求的新措施發佈的同時,他更希望看到每一條措施能真切地落實到基層。「這次新措施發佈涉及多部門,不僅要確保政策在各地能落實到實處,而且相關的配套措施也要能跟上新的政策執行。」林洪錢表示,新的措施中提及「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可申報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這猶如「及時雨」,以前在大陸任教很多美術比賽沒法參加,或者設定港澳台區域參賽的作品不做金銀銅獎的評選,是評職稱或職位晉陞上的一大「障礙」,「如若此條措施能切實落實,那將解決很多在大陸任教的藝術類教師的難題。」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