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毒果公信力大升? 為煽暴假文宣張目!

2019-11-29

【文匯網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發表一項傳媒公信力調查報告,《蘋果日報》居第三位。香港文匯報11月29日「匯理求真」欄目發表署名李自明的評論文章《毒果公信力大升? 為煽暴假文宣張目!》,文章指出,這個調查惡意打壓正義媒體,而且和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同一日,其中更刻意有打壓《大公報》、《文匯報》等敢向暴力說不媒體的條文,提出包括限制簽證在內的所謂『制裁』,嚴重踐踏新聞自由。有關機構這時公佈這個所謂調查,顯然是本港反對派配合外部勢力開闢文宣新戰線,搶奪輿論話語權。

全文如下: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發表最新傳媒公信力調查結果,聲稱幾乎所有報紙的公信力評分都錄得大跌幅,只有《蘋果日報》不跌反升,公信力排名由第八位升至第三位;調查又稱在所有參與調查的傳媒中,TVB公信力排名全港尾五,墊底的則為《大公報》、《文匯報》及《香港商報》與網媒《港人講地》。

今日的《文匯報》與《大公報》

今日的《文匯報》與《大公報》

傳媒界老友對自明話:「呢個調查惡意打壓正義媒體,而且和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同一日,其中更刻意有打壓《大公報》、《文匯報》等敢向暴力說不媒體的條文,提出包括限制簽證在內的所謂『制裁』,嚴重踐踏新聞自由。有關機構這時公佈這個所謂調查,顯然是本港反對派配合外部勢力開闢文宣新戰線,搶奪輿論話語權。」

壹傳媒集團旗下的《蘋果日報》及《飲食男女》早前通過報道形式威脅小商戶,不準公平貼海報。(資料圖片)

壹傳媒集團旗下的《蘋果日報》及《飲食男女》早前通過報道形式威脅小商戶,不準公平貼海報。(資料圖片)

2011年1月,中文大學傳播研究中心做的香港市民對傳媒公信力評分的調查,在機構排名方面,把TVB放在電子傳媒的第一位;2013年11月,該中心完成了又一項調查,結果《蘋果日報》在17份報章中排名15,幾乎包尾。「同一個機構,現在卻聲稱TVB公信力排名全港尾五,《蘋果日報》公信力升至第三位,這是玩弄魔術還是自欺欺人?」老友不屑問道。

《蘋果日報》早前公然在新聞報道版面,刊出一份泛暴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推薦名單,但未提及任何同區其他候選人的資料,涉嫌觸犯選舉法例。

《蘋果日報》早前公然在新聞報道版面,刊出一份泛暴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推薦名單,但未提及任何同區其他候選人的資料,涉嫌觸犯選舉法例。

老友鄙夷地指出,《蘋果日報》最沒公信力,最不講新聞操守,根本就是反對派、縱暴派的文宣工具。 在反修例風波及暴亂中,《蘋果日報》泯滅良知,層出不窮編造謠言,目的是給亂局火上澆油。老友舉例:「如所謂『爆眼少女』、『太子站毀屍』、『警員在新屋嶺性侵』、『15歲少女陳彥霖被殺』等等,說穿了就是妖言惑眾,栽贓嫁禍警方,煽動暴力的伎倆。《蘋果日報》企圖欺騙別人,誤導國際輿論,將暴徒無法無天的罪行推卸得一乾二淨。」

《美國之音》曾報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針對香港愛國愛港媒體的部分,例如,法案說,美國譴責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集團,例如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對「民主活動者」、美國等國的外交人員及其家人的「騷擾」和「蓄意攻擊」。法案要求國務卿明確告訴中國政府,利用媒體傳播不實信息,「恐嚇」和「威脅」他們眼中的在港敵人是不能接受的。對於上述媒體記者前往美國旅行和公幹,美國國務院將對他們的簽證申請嚴格審查。 老友認為:「昨日特朗普正式簽署法案,是要威脅愛國愛港媒體,打壓正義的聲音,讓《蘋果日報》這種反中亂港喉舌獨大,而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竟然在此時把《蘋果日報》捧上天,同時把TVB、《大公報》、《文匯報》等踩落地,無非配合縱暴派和外部勢力,放大《蘋果日報》的影響力,以利進一步誤導公眾、搞亂香港。」

老友嘆息說:「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完全無視事實,不惜以自己的公信力,為最沒公信力的《蘋果日報》陪葬,簡直斯文掃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