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企赴蓉尋求金融合作 內地學者看好香港經驗

2019-1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 11月29日,在「2019錦江金融安全產業發展論壇」上,香港大數據交易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盧向彤與北京啟迪區塊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裁石東偉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區塊鏈技術創新、「一帶一路」跨境金融服務等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

2019錦江金融安全產業發展論壇。(記者 李兵 攝)

2019錦江金融安全產業發展論壇。(記者 李兵 攝)

當天,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會長、原工業與信息化部黨組書記王旭東,高級經濟學家、中國債券資本市場奠基人、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高堅,中國國債協會會長、CWM50理事、財政部金融司原司長孫曉霞,北京啟迪區塊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裁石東偉等專家學者,緊緊圍繞「金融大變局下的風險與應對」主題,認真分析了金融開放、政府債券等方面面臨的風險,並認為「區塊鏈」或將成為金融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香港數字貨幣經驗值得借鑒

今年6月18日,由全球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臉書)主導的數字貨幣Libra測試網上線,成為世界貨幣數字化轉型的標誌性事件。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內地便開始實施銀行信息工程,2006年開始手機小額支付試點。時至今日,移動支付已經融入經濟社會的各個領域,成了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

中國人民銀行從2014年開始研究法定數字貨幣,目前仍處於研究測試階段。然而,自去年以來,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後發放了8張虛擬銀行牌照,香港證監會也將向虛擬資產交易所發放牌照。盧向彤介紹,在香港申請數字貨幣交易所牌照,需要同時申請1號牌照和7號牌照,在香港擁有1號牌的團體有10000萬家,擁有7號牌照則只有100多家。

香港大數據交易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盧向彤介紹香港數字貨幣。(記者 李兵 攝)

香港大數據交易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盧向彤介紹香港數字貨幣。(記者 李兵 攝)

「我們交易的標的有數據、算法、算力,實際上就是採用區塊鏈技術把數據擁有方、需求方、提供方等連接在一起,高效的完成數據資產化。」盧向彤說,目前,香港證監會真正監管的是帶有證券性質的數字貨幣,市面上大部分流通的數字貨幣不在監管範圍之內,比如說比特幣、以太幣,在香港被定位為商品,而不是數字貨幣。

盧向彤表示,目前,香港市面上大部分的數字貨幣不違法,但不能說完全合規,充分體現了對新生事物的包容。西南財經大學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張翔認為,中國在科技金融創新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香港在數字貨幣領域先行試行,在牌照發放、金融監管等方面可供內地借鑒。

區塊鏈助金融科技創新

「華爾街日報稱,區塊鏈是人類500年以來最大的金融科技創新。」北京啟迪區塊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裁石東偉表示,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區塊鏈將在以下兩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一是能解決金融行業面臨的機構協同難、風險控制難、數據安全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二是將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強大支撐,將讓跨境人民幣結算更加便利,成本更加低廉。

2018年5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正式批複成都市試點建設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知識產權融資平台,當月成都市錦江區在全國率先提出打造「金融安全產業園」。當天,成都市錦江區與北京啟迪區塊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四川發展大數據產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都市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助力「金融安全產業園」建設。

「金融安全產業園」位於錦江東大街金融聚集區,有滙豐銀行、恆生銀行等3家港資金融機構入駐,還有東亞銀行、華僑永亨銀行、南洋商業銀行在成都設立分行。

「『金融安全產業園』將着力打造金融安全產業聚集區、大數據研究中心、科技產業基金,搭建金融安全大數據服務與創新平台和科技創新孵化器,並構建區塊鏈技術與創新中心。」成都市錦江區委書記陳歷章介紹,未來5年內,金融安全產業園預計可吸引50家金融科技和安全領域的龍頭企業入駐,對應的大數據服務和創新平台可創造100-200億的金融服務業產值,大數據研究中心可培養2000名金融大數據產業人才,產業基金可投資孵化20家金融安全相關的領軍型企業。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