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跨境電商:修例風波削弱港轉口優勢

2019-1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對於大量港貨店紛紛倒閉的原因,許多人將其歸咎為海淘族盛行和電商平台衝擊。而在港貨行業打拚多年的跨境電商周欽武則表示,受香港修例風波的影響,尤其是今年8月中旬香港機場一度停運的衝擊,許多跨境電商和大中型電商和商場超市被迫選擇直接赴進口貨原產地國家採購,並且不經過香港直接運到內地,從而削弱了進口貨經香港中轉的數量和供應。

他稱,修例風波對進口貨在香港的中轉影響非常大,尤其是8月中旬香港機場航運一度中斷,許多香港和內地跨境電商、大中型電商平台和商超等直接赴外國原產地進口商品,並且直供內地,而非像以前絕大部分經過香港轉口。因此,修例風波導致進口貨經過香港中轉的數量大幅下降,其直接的結果是內地很多港貨店從香港進貨通道不暢,有的店主或者水貨客即使赴港拿貨,但是他們最擔心是在香港被黑衣人圍毆,因此不太敢去拿貨。「拿貨難、成本高和經營難,這是導致許多港貨店出現關門潮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今年8-10月更是成批港貨店關門。」

談起大量進口貨不經香港中轉時,周欽武表示,據他從同行獲悉,香港和內地許多商家為了避免香港中轉帶來的風險,他們直接赴海外原產地採購或者通過海外代理送貨到內地的深圳、上海、鄭州等,這一比例已達到七八成。目前他自己的進口貨業務已有80%是直接從國外原產地採購,僅有20%是經過香港轉運到內地,而以前這一比例剛好是相反。正是這模式的改變,他們今年銷售業務有雙位數的增長,預計收入將達10億元人民幣。

在他看來,香港中轉還是有它的優勢,航線密集和航班多,這都可以較好地滿足商家降低成本和提高中轉效率的願望,但是,修例風波帶來的危險讓他們許多人放棄了這一選擇,他們不希望再度出現供貨拖延的問題。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