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今通車 港人可由文錦直達前海

2019-12-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黃仰鵬)12月8日上午,地鐵9號線二期通車,10點58分正式開門迎客。這是深圳地鐵今年開通的第二條線路,9號線二期開通後,深圳地鐵運營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達到303.4公里。港人搭乘9號線全程67分鐘左右,可從文錦直達前海,出行將更為便利、快捷。

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今通車 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今通車 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9號線二期起於科技園片區,貫穿南山中心城區,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深度融合,線路開通後將進一步強化原有9號線東拓西聯、南北貫通的功能,緩解交通擁堵,助力城市綜合發展。

地鐵9號線二期東起深圳灣紅樹灣南站,西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前灣站,線路全長10.8公里,設置高新南站、粵海門站、深大南站、南山書城站、南油站、南油西站、荔林站、怡海站、夢海站、前灣站10座車站,均為地下車站,同時利用9號線一期筆架山停車場進行擴建以滿足運營需求。線路設換乘站5座,其中前灣站與既有5號線換乘,粵海門站、深大南站、南油站、夢海站,分別與規劃中13號線、15號線、12號線、深惠城際線進行換乘。隨著9號線二期的開通,深圳地鐵運營將達到303.4公里,路網規模處於全國前列。

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線路圖。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線路圖。記者郭若溪攝

打造「一站一景」

規劃理念上,在科技園片區,9號線二期建設過程中充分利用地下空間,將粵海門站—高新南站區間由盾構法調整為明挖法,站廳自然形成空間做開發。

設計理念上,9號線二期在既有9號線裝修主題上深化,將「宜居科技·智慧生活」融入裝修設計中,最大化利用空間,在宜居生活的基礎上,體現南山區及前海片區的智慧科技元素用現代化的語言演繹藝術元素,將文化藝術設計引入裝修設計中,讓乘客在乘坐地鐵出行中經歷一場人文藝術之旅。

記者了解到,9號線二期共有標準站6座,特色站4座,標準站設計方案天花採用「一步一高、發展騰飛」的疊級造型,充分結合車站的綜合管線設計,利用車站空間特點,在空間上重點體現個性區,保證空間的整體性,讓空間更為舒展、開闊。4座特色站形成「一站一景」,夢海站的「灣海拓展、波光粼粼」、 怡海站的「海波翻動、滾滾向前」、南油站的「方圓之間、盡善盡美」、 粵海門站的 「精益求精,止於至善」,不同特色的站點串聯起來,形成了9號線二期獨特的線路特色。

今年5號線二期、9號線二期的順利開通為深圳地鐵運營里程翻開了新的一頁,據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還將有地鐵6號線、8號線一期、10號線等新線陸續通車,全年通車總里程超過一百公里,深圳軌道交通建設已經正式邁入快車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