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今日開通 貫穿前海直達蛇口

2019-09-28
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今日開通 前海出行更便利。記者黃仰鵬 攝

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今日開通 前海出行更便利。記者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繼2016年地鐵7、9號線開通以來,深圳地鐵時隔三年再次迎來新線通車。9月28日中午11時08分,地鐵5號線525號列車司機整備完畢,拉響鳴笛後緩緩駛入二期正線。這標誌著深圳地鐵5號線二期工程正式開通,作為首條貫穿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軌道交通線路,深港市民未來可搭乘該線深入前海中心地區,直達濱海休閒帶,交通出行將更加便利。

線路圖

線路圖

5號線二期線路全長約7.6公里,北起桂灣站,經過前灣、前灣公園、媽灣、鐵路公園、荔灣,南至赤灣站,共設車站7座,穿越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其中,前灣站、鐵路公園站、赤灣站為換乘站。

屆時,從赤灣至前海灣站的乘車時間將縮短至約15分鐘,同時也將大幅減少從前海到市中心區所需時間,前海片區居民辦公及出行將會更加便捷。隨著5號線二期的開通,深圳地鐵運營總里程達到292.6公里,路網規模處於全國前列。

記者在10點50分來到前海灣站,發現雖然沒有到開通時間,但站台已有乘客在等候「嘗鮮」。現場見到,5號線二期線路裝飾延續了「深圳地鐵美術館」的藝術理念,以「對話」為主題,展現了沿線片區創新、生態、科技、人文特點。

設計理念上,5號線二期車站以「智慧碧灣 ·築夢騰飛」為設計主題,整體空間簡潔、明快,盡可能地將城市地下交通空間和地上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融為一體。

記者在現場看見,雅白中性色調、極簡的組合照明、模塊化的組裝起拱形態、天花穿孔板的半透明流動感、地面和天花的弧形呼應,打造出「太空艙」的空間形態,呈現「未來感」。此外,車站出入口設計引用了「風箏」元素,用放飛的形式展現前海未來發展的藍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騰飛。

作為串聯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重要地鐵線路,5號線二期開通後,將連接起桂灣、前灣、媽灣三個重要片區,對加速前海區域內部聯繫、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實現整體騰飛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年底前深圳地鐵9號線二期也將迎來通車。屆時,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不到20平方公里的面積,將匯集地鐵1號線、5號線、9號線和11號線四條線路。「屆時,前海片區居民可以搭乘5號線從前海灣到赤灣,搭乘9號線從前灣到紅樹灣南。」地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年內,這兩條線路的開通還將進一步強化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

據瞭解,這兩條線路通車後,深圳地鐵運營里程將超過300公里。雖然兩條新開通線路里程只有近20公里,但它將揭開深圳新一輪地鐵通車的大幕。據該負責人介紹,2020年,深圳地鐵6號線、8號線一期、10號線等新線也將陸續通車。全年通車總里程超過一百公里。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