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個港人一個窮 暴禍雪上加霜

2019-12-14
譚婆婆清早六時已在汝州街一帶藥房門外守候等「開舖」執紙皮。圖片來源:大公報

譚婆婆清早六時已在汝州街一帶藥房門外守候等「開舖」執紙皮。圖片來源:大公報

【文匯網訊】本港貧窮人口又見新高!據大公報報道,政府昨日公佈《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數字創有紀錄以來新高,貧窮率達20.4%,「五個人一個窮」,即使政府政策介入,貧窮人數及貧窮率仍是連續五年有升無跌。暴亂持續逾半年,重創本港經濟,失業率持續攀升,扶貧委員會成員擔心,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情況料更惡劣,政府「頭痕」。有學者估算,2019年的貧窮情況勢將更嚴峻。

本港貧窮線計算以住戶收入為指標,無計資產及負債,貧窮線以政府政策介入前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50%劃線。在2018年,一人戶月入4000元以下為貧窮人口、二人戶月入不足10000元為貧窮人口。

已連升四年 達140.6萬

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人數創下2009年以來的十年新高,貧窮率達20.4%,即每五個人就有一個貧窮,人數及比率都較2017年的138萬及20.1%增加。計算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等恆常現金津貼等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減至102.4萬,貧窮率為14.9%;再計入公屋等非現金政策後,貧窮人口進一步減至73萬,貧窮率跌至10.6%,但分別較前年增加0.9萬人及0.1個百分點。但整體趨勢而言,本港貧窮人口及貧窮率自2014年起一直呈上升趨勢。

長者再度成為貧窮人口重災區,去年貧窮長者多達51.7萬人,較前年增2.2萬人,貧窮率為44.4%。政策介入後,貧窮長者仍達36萬人,貧窮率為30.9%,即每三名長者有一名屬貧窮人口。前年優化的長者生活津貼令9.5萬名長者脫貧,長者貧窮率減幅達8.2個百分點。

貧窮人口持續上升,政府解釋是與沒有固定收入的退休長者增加而引致,人口高齡化近年明顯加速,長者貧窮率因而有所回升,又指新增的貧窮長者,有超過一半為政策介入前沒有任何收入的長者住戶。政府展望,今年經濟顯著減弱,或影響基層人士的收入及就業前景。

促政府做足準備保就業

扶貧委員會成員施麗珊指出,今份報告未反映近半年的影響,有市民失業或開工不足,相信接下來情況會更惡劣,認為政府要事先做足準備,防患於未然。她形容政府對貧窮人口數字持續攀升感到「頭痕」。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指出,香港貧窮率高因存在結構性問題、貧富差距大,但貧窮人口在政府政策介入前後有減少,反映政府的福利政策及紓困措施有一定成效,但他認為政策未有針對性解決貧窮問題,「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政府不可能成日派魚,要教釣魚,創造更多元就業」。

葉兆輝又說,社會穩定有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失業率持續攀升,「今年數據會更差」。

扶委會成員劉愛詩認為,就業是解決貧窮的主要方向,官商民可重整就業結構性,包括重點推出長期人手不足的職位,例如護理員,吸納因近期社會問題而失業的人士,既能短暫解決失業,亦可提升求職者職業技能。另一扶委會成員葉文斌預期,隨人口老化,長者貧窮問題勢必繼續惡化,希望政府在財政充裕時,為長者提供更佳生活保障,例如放寬申領長者生活津貼資產限額、降低生果金申領年齡至65歲等。

執八個鐘紙皮 婆婆僅賺$46.5

《大公報》記者早前直擊一位深水埠執紙皮婆婆,由朝到晚做足八小時,四出撲紙皮,只賺到46.5元。婆婆淡然地說,這天的成績已算很好,平常只得30元左右,說時態度輕鬆,記者卻聽得心有慼慼焉。

80多歲的譚婆婆獨居深水埠舊樓天台㓥房,面積不足60平方呎,月租2000元。婆婆雙腳退化,行動不便,為求租金較便宜,寧願住天台,每日出入要行九層樓。她有領取生果金等政府援助金,租金已花去大部分,年紀老邁,賺錢方法只有每天在街上執紙皮,否則要「捱餓」,「仔女各有家庭,理唔到我,老公幾年前過身,得我一個,每月靠幾千蚊生果金過活,要交租要食飯,梗唔夠使!」

中午吃免費飯 夜晚一碗白飯

大公報記者早前陪伴譚婆婆工作一天,清早六時她已在汝州街一帶藥房門外守候等「開舖」,「執紙皮一啲唔易,好多人爭,唔早啲霸靚位,就冇紙皮,藥房係最多紙皮執嘅地方。」早上八時,藥房「開舖」,職員將大量紙皮丟在門外,譚婆婆馬上趨前將紙皮收集、對摺、包紮。

譚婆婆說,一間藥房的紙皮數量並不足夠,她必須到不同店舖「乞」求紙皮。「你地有冇紙皮呀!畀啲紙皮婆婆變賣賺錢丫。」記者陪伴譚婆婆逐間店舖「乞憐」,但觀察所見,十間店舖中,沒一半成功;即使成功,收到的多是小紙盒的紙皮。

中午12時,譚婆婆到社區組織協會會址享用慈善團體提供的免費飯,她說這是每天最快樂時刻,「有飯食梗開心,我最鍾意食。」吃過午飯,她又到街上整理紙皮。

下午三時,譚婆婆已工作超過八小時,疲倦了,便將紙皮放上手推車,推到回收店,堆疊到近兩米高的紙皮只賣到46.5元,連最低工資兩個小時收入也不夠。記者看著也感沮喪,譚婆婆則笑說:「今日成績好好,平日只得30蚊左右咋。」

記者隨後陪譚婆婆回家,她將昔日與丈夫的合照拿給記者看,說: 「好耐冇人同我傾偈,今日有你,我好開心。」 記者看到,婆婆的晚餐是白飯一碗,她說: 「而家啲送好貴,有白飯食已經好好,最緊要填飽個肚嘛。」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