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破十年最大冒牌藥案 檢假安宮牛黃丸

2019-12-14
海關破獲十年來最大宗冒牌藥案,檢獲約240萬粒懷疑冒牌藥物。圖片來源:大公報

海關破獲十年來最大宗冒牌藥案,檢獲約240萬粒懷疑冒牌藥物。圖片來源:大公報

【文匯網訊】冒牌藥物幾可亂真,去藥房買藥要格外留神。據大公報報道,海關日前採取特別行動,掃蕩冒牌藥,突擊搜查全港七處地點,包括藥房及儲存倉,共檢獲約240萬粒懷疑冒牌藥及第一部毒藥,品牌多達20幾種,包括近年熱賣的貴價藥安宮牛黃丸,以及名牌護膚品,總值1370萬元,為過去十年來破獲最大宗冒牌藥案。行動中拘捕七男子包括一名冒牌藥供應集團主腦。至於目標顧客多為長者及水貨客。

拘七人 檢240萬粒冒牌藥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過去兩個月,海關發現上述冒牌貨集團,經深入調查鎖定該集團主腦和銷售冒牌藥的藥房,至本周二(10日)採取代號「狙擊手」的特別行動,出動80多名關員,兵分多路拉人。關員分別掩至上水、元朗及佐敦合共四間藥房,以及搜查柴灣一工業大廈內三個單位,直搗該集團儲存倉庫及包裝工場,共拘捕七名男子,檢獲約240萬粒懷疑冒牌藥物和第一部毒藥,以及約470公升的液體藥劑製品。海關已將冒牌藥送交政府化驗所檢測,但暫時未知當中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海關稱,檢獲的冒牌藥種類繁多,涉及十多個品牌20多種產品,包括大量治療風濕、骨痛的中成藥。至於較有名氣的,則有懷疑假冒名牌貴藥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現時真貨每粒零售價約800元,以及假冒黃道益活絡油和法國雙飛人藥水等。冒牌西藥則有血壓藥、心臟藥、壯陽藥及營養補充劑等。更有假冒名牌SK-II、BIODERMA等護膚品。方永佳指出,檢獲貨品總值高達1370萬港元。

方永佳續稱,相信今次已瓦解一個具規模冒牌藥物供應集團,被捕七男年齡介乎26至56歲,同屬一個集團,包括集團主腦、五名藥房負責人及一名藥房售貨員。檢獲的懷疑冒牌貨與正貨包裝非常近似,要細心留意名稱及規格標示,才能辨清真假。

方又表示,目標顧客主要是內地水貨客及長者,店員訛稱產品為外銷至生活水平較低的國家,遊說客人購買。海關估計該冒牌藥集團運作約三個月,部分冒牌貨已流出市面,但相信數量不多。

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曾建邦表示,相信冒牌藥集團用「外銷品」字樣,誤導顧客藥品是外地回流香港「水貨」,並以比市價便宜四成至八成的價錢,誘顧客上釣。他提醒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店舖,如有懷疑應向有關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又提醒商戶採購時小心謹慎,賣冒牌物品屬刑事罪行。

安宮牛黃丸正貨800元一粒

今次檢獲的藥物不乏假冒名牌貴貨,包括受歡迎的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現時該品牌牛黃丸真貨每粒賣約800元,雖然昂貴,但因不少人認為或對中風有療效,故吸引不少長者購買。今年一月,海關搗破一個貯存及分銷懷疑冒牌中成藥集團,檢獲約50萬元冒牌中成藥,當中亦有101粒冒牌安宮牛黃丸,以大約正貨六成的價格售賣。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表示,現時全港約有一千多間藥妝、藥房等,當中註冊藥房約600間,約300間是該商會會員。會員除要簽署承諾書不賣冒牌藥外,還要經商會嚴格審查。他說,若被揭發賣冒牌藥,會即時革除會籍,日後再難在行內立足。

大公報曾揭「影子藥」氾濫

此外,除冒牌中成藥充斥市面,「影子藥」亦氾濫。《大公報》今年三月曾作專題報道,記者到各區藥房「放蛇」,發現有藥房將包裝近似正貨的「影子藥」放在當眼處,企圖混淆視聽,記者更發現同一藥物賣給不同顧客,藥房會開「海鮮價」,旅客購買價錢比港人購買貴一至四成多,有呃「客」之嫌!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