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家族聚會大爆疫 19人打邊爐9人染新冠肺炎

2020-02-10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佈,截至昨晚8時,中心正調查10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至今本港確診個案累計36宗。昨日新增確診個案中,其中多宗同涉一場19人的家庭聚會,91歲女患者及其外孫、24歲男患者於上月26日(年初二)與家庭成員在觀塘「Lento Party Room」打邊爐及燒烤,19人中有11人事後感到不適。除婆孫二人確診患上新冠肺炎外,另有7人昨日亦確診,其餘兩人則仍在等待化驗結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病源至今仍未清楚,有機會是本地家族性爆發個案。Lento Party Room昨日在社交網站發聲明指出,接獲事件後已即時安排暫停營業,目前未有員工出現感染症狀。

■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昨日到發生顧客打邊爐多人確診新冠肺炎的永興工業大廈Lento Party Room展開調查,在女負責人(黑衣)協助下檢走一袋樣本帶署化驗。

■衛生防護中心人員昨日到發生顧客打邊爐多人確診新冠肺炎的永興工業大廈Lento Party Room展開調查,在女負責人(黑衣)協助下檢走一袋樣本帶署化驗。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佈,昨日確診的首宗個案涉及一名24歲男子,過往健康良好,居於灣仔駱克道356-362號鴻福大廈。他自1月30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他於2月4日再向另一名私家醫生求診。病人於2月6日到聖保祿醫院門診部求醫,並於2月8日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因應這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追蹤到另外8宗確診個案(為昨日個案三至十),涉及三個家庭群組,全為首宗個案的家庭成員及親人。

婆孫等9人確診 涉三個家庭

首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父親(68歲)、母親(57歲)及外婆(91歲)。第二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三姨(51歲)、表姐(25歲)和表弟(22歲)。第三個家庭群組為男病人的四姨(50歲)和表弟(23歲)。他們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各人分別於律敦治醫院和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留院接受隔離治療。

根據24歲男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他於1月26日曾與上述8宗確診個案在內,共18名親戚於觀塘Lento Party Room吃火鍋。當中尚有2人出現病徵正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院接受治療。有關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

確診病人均曾參與家族聚會

其中首個家庭中的91歲的女患者(外婆),是一名長期病患者,本月1日曾因發燒及右腳腫脹到東區醫院求醫。由於她無外遊記錄及病徵,於是留醫普通病房,並於前日早上出院。由於與其同住的外孫同日稍後時間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衛生署即時對外婆早前的呼吸道樣本進行檢驗,並於昨日早上確診,現於東區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上述確診病人都曾參與上月26日的家庭聚會,聚會地點位於觀塘興業街14號永興工業大廈4樓的「Lento Party Room」舉行,共19人參與,他們曾於該處所的室外平台燒烤及打邊爐。聚會過後,11人曾感到不適,除兩人確診外,另有7人初步檢驗結果呈陽性,至昨晚確診。

據悉,19人中有兩人是從廣東來港的親戚,他們均於上月24日來港,分別於28日及29日離港,其中一人曾有輕微咳嗽,在港期間沒有求醫。衛生署已將相關情況通報廣東省,並知悉該二人均曾到內地醫院化驗,其中曾有咳嗽症狀的病人已痊癒,肺片並無異樣,另一人目前無病徵。

24患者穩定 一重三危

昨日10宗新增個案中,除涉及家庭派對的9人外,另一宗個案(第二十八宗)為一名70歲老翁,居住於牛池灣彩峰苑,本身有慢性疾病。他於上月30日出現咳嗽及發冷,向私家醫生求診,後轉往聯合醫院急症室,前日起接受隔離。他於病發前14日並無外遊記錄,最上一次離港為1月9日。據病人自述,除看醫生外,他大部分時間均留在家中。目前本港累計36宗確診個案當中,除1人死亡外,其餘均留院接受治療,其中24人情況穩定、1人嚴重、3人危殆。

■染疫的70歲老翁居住於牛池灣彩峰苑。 資料圖片

■染疫的70歲老翁居住於牛池灣彩峰苑。 資料圖片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下午表示,目前29宗確診個案當中,除1人已離世外,21人於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其餘分別留在東區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北區醫院、律敦治醫院及聯合醫院留醫。昨日新增的3宗個案,3人均情況穩定。

他續說,醫管局於截至昨日中午12時之前的24小時內,共接獲13男16女合共29宗新增懷疑個案,他們的年齡介乎4歲至93歲,目前仍有50位病人接受隔離治療。截至昨日中午12時,醫管局已使用891張負壓病床,使用率為37%;使用負壓病房為470間,使用率為53%。11名接受隔離觀察的醫護人員中,當中3人已完成檢查,其餘8人仍需觀察。

醫院能悉患者外遊否

有消息指有醫院的酒精搓手液已現短缺,劉家獻表示,前線醫護人員有足夠保護裝備,可足夠使用一個月,醫管局會審查每間醫院情況,確保醫護人員工作安全。被問到如病人隱瞞外遊記錄,醫管局會如何應對時,劉家獻指目前醫管局與入境處合作,能通過病人的身份證得知其外遊記錄,但仍需依賴病人如實披露病史及外遊史。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承認,由於部分患者病徵輕微,與流感相似,加上沒有外遊及接觸確診患者的記錄,因此很難隔離或追蹤所有懷疑個案及密切接觸者。她續說,儘管醫管局已非常警覺,但現行追蹤源頭方法難以阻止社區蔓延,近期已將病毒測試策略擴大至一有懷疑便會化驗,每日測試數可達約800例,相信醫管局會繼續有關做法。

部分患者行蹤

第二十七宗:24歲男患者

第二十九宗:90多歲女患者

1月26日晚上:

■家庭聚會於觀塘興業街14號永興工業大廈的「Lento Party Room」

1月30日:

■男患者出現發燒、咳嗽後多次向私家醫生求診

2月1日:

■女患者出現發燒及右腳腫脹,到東區醫院求醫,獲普通病房收治

2月8日:

■男患者持續發燒,到律敦治醫院求醫獲收治

2月9日:

■兩位患者被確診,現時分別在律敦治醫院及東區醫院隔離治療

第二十八宗:70歲男患者

(住址為牛池灣彩峰苑,除求醫外大部分時間在家)

1月9日:

■離港赴內地後回港

1月30日:

■出現咳嗽,向私家醫生求診,被轉入聯合醫院急症室

2月8日:

■在聯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2月9日:

■被確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