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 香港抗疫機制不完善亟待解決

2020-02-17

【文匯網訊】抗疫就像打仗,而打仗既拚前線士兵英勇,更拚糧草等後勤供給。特區政府為抗疫做了大量工作,大部分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這些都是有目共睹。但無可否認的是,香港受到醫療物資短缺、隔離營難建及相關法律配套不足等諸多問題的掣肘,影響了抗疫的效率。

香港前日難得地沒有新增確診個案,市民心情稍安,但昨日又新增病例。新個案來自太古城,而太古城是本港大型社區之一,加上患者沒有外游紀錄,沒有與已知患者接觸的經歷,十日已發病求醫但初時未能確診,令人擔心是否傳染了其他人。一旦疫情在社區爆發,如何隔離大量高風險的接觸者更是令人頭痛。

隔離營嚴重不足困擾着香港的抗疫努力。最近政府在十八區設立指定診所及尋找隔離營,均有不少的反對聲音,部分指定設施更遭到汽油彈攻擊。反對派破壞抗疫,一心「攬炒」,其心可誅,同時也反映香港應對疫情來襲的準備功夫不足,常常是臨急抱佛腳,而事前缺少規劃及諮詢容易授人以柄。

也有人批評特區政府為何不早些決定派包機接回滯留在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三百多名港人,以及接回滯留在武漢的二千多名港人。其實還是這個老問題:香港沒有足夠的隔離營,家居隔離又有風險,巧婦難為無米炊。

更不必說,隔離困難是一方面,能不能把人接回來是另一方面。就郵輪事件而言,需要符合日本的檢疫制度,對方若不放人,香港想接人也不可能。郵輪上有三千七百人,來自不同地方,相當於小聯合國,以美國之強及美日關係之密切,美國客同樣被困在郵輪上。說到底,事關外交領域,需要外交斡旋。好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積極與日方溝通,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與日本駐港領事館接觸,包機接回滯留港人才有了可能。

醫療裝備供不應求也令抗疫捉襟見肘。單說口罩問題,弱勢階層為輪候平價或免費派發的口罩必須起早摸黑,風餐露宿,大排長龍蔚為奇觀,何止身心俱疲,更有潛在感染危機。政府全球搜購的方法落後於形勢,已經引發不少怨言,而對於部分商家坐地起價發災難財,民意要求立法規管,政府依然無能為力,這也顯示不切實際的「小政府大市場」的管治思維根深柢固,改革說易行難。

疫情形勢嚴峻,但香港顯然沒有做好充足準備。ま五年以來,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就有五次,這還不包括ま三年香港淪為沙士重災區,及九七年香港爆發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禽流感疫情。可惜事過境遷,好多人就好了傷疤忘記痛,否則不至於今日這般事到臨頭才倉卒應對。

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到無時思有時!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但政府必須吸取教訓,未雨綢繆才能臨危不亂,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