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支「中醫」醫療隊出征支援武漢 針灸中藥香囊成醫療物資特色

2020-02-17
深圳首支「中醫」醫療隊出征支援武漢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首支「中醫」醫療隊出征支援武漢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月17日,由深圳市中醫院、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福田)、羅湖區中醫院、寶安區中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龍崗)25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深圳第三批醫療隊正式出征,奔赴湖北武漢雷神山醫院,這也是深圳首支「中醫」醫療隊。截止2月17日,深圳共派出3支醫療隊支援湖北,總計55人。

按照廣東省安排,深圳從市區中醫醫院選派25名中醫醫護人員與廣東省中醫院35名醫護人員一起組成國家第四批中醫醫療隊,赴湖北武漢雷神山醫院支援醫療救援工作。

25名隊員中,醫生8名,包括主任醫師1人,副主任醫師3人,主治醫師4名;護士17名,包括副主任護師1名,主管護師7名,護師8名,護士1名。在人員組成上,21人來自市中醫院,4人來自各區中醫院,男性12人,女性13人,年齡最大為45歲,最小為26歲,涵蓋急診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和護理學等專業。

深圳援助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醫醫療隊成立臨時黨支部

深圳援助湖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醫醫療隊成立臨時黨支部

醫療物資包括針灸和中藥香囊

17年前,中醫藥參與SARS防治,在縮短平均發熱時間、改善全身中毒癥狀、促進肺部炎症吸收、降低重症患者病死率、改善免疫功能、減少激素用量、減輕副作用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而在本次醫療隊物質上,也包括針灸、耳穴壓豆、中藥防感香囊等,通過發揮中醫適宜技術,幫助患者儘快恢復。

「希望把中藥內服方劑、熏劑、八段錦等深圳的經驗帶到湖北去。」 北京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龍崗)重症醫學科中醫主治醫師彭曉洪說, 16日接到通知後,他把未滿月的孩子和月子里的妻子安頓好,便整裝待發。

深圳首支「中醫」醫療隊出征支援武漢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首支「中醫」醫療隊出征支援武漢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隊長」一線抗疫經驗豐富

作為本批醫療隊隊長,深圳市中醫院急診科主任中醫師劉禹翔也表示,自古以來,中醫就是在與瘟疫作鬥爭中發展起來的。中醫藥學在與瘟疫長期的鬥爭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已形成一套較為完整的理論與治療方法,其效果確鑿。而在中醫理論中,「新冠肺炎」屬於濕毒疫病,在治療上,要遵循「清熱解毒、健脾化濕、補氣扶正、活血化瘀」的原則,通過湯藥、中成藥等方式,進行辨證論治。

「在深圳市三醫院,最多的時候,一天要看50個病人。」劉禹翔表示,通過她和專家團隊的努力,中醫藥參與治療患者中,八成以上的患者乏力、發燒、咳嗽、咽痛、納差等癥狀和肺部影像均得到改善。劉禹翔坦言,希望將深圳中醫救治的經驗帶去武漢,幫助當地的病人,讓更多家庭更快團圓。

在醫療隊中,也有不少湖北籍醫生,徐慕娟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是深圳市中醫院重症醫學科的一名副主任醫師,從事重症專業10餘年,是科室的骨幹醫生。「我是湖北鄂州人,家人此刻也都在鄂州。2月15日中午,當時我還在華西醫院進修,接到醫院的電話,說決定派我去湖北支援後,我就立即辦理相關手續,16日就返回深圳,加入醫療隊。」徐慕娟說。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