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澳聯防見效 珠海連續13天「零新增」

2020-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日從珠海市衛生健康局獲悉,珠海已連續13天「零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據澳門特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門消息,截至3月1日,澳門也連續26天「零新增」。這背後有著珠澳構建兩地聯防聯控機制見效之力。珠海方面透露,珠澳兩地實施每日、即時、多輪通報制度,包括相互通報病例信息、治療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口岸對接事宜等;珠海還在口岸加派人手增援澳方。而針對在澳務工的外地人員超10萬人,珠海14個部門共同參與、協助澳門外地僱員在珠海進行定點醫學觀察和檢測,致力聯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珠澳之間擁有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拱北口岸,疫情防控重要,圖為邊檢民警在查驗特殊旅客(方俊明攝)

珠澳之間擁有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拱北口岸,疫情防控重要,圖為邊檢民警在查驗特殊旅客(方俊明攝)

珠澳實施每日、即時、多輪通報制度

「珠海繼續『零新增』,80%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治癒出院。」珠海市衛健局透露,截至3月1日24時,珠海累計確診病例98例,累計死亡病例1例,累計治癒出院80例。而據澳門特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消息,當地至3月1日也連續26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

「珠澳唇齒相依,守望相助,早在1月23日(大年廿九)起便建立兩地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兩地每日上午10時和下午15時、17時相互通報病例信息、治療方案、疫情防控措施等信息。

在此機制下,珠澳還搭建起「橫到邊、縱到底」的溝通聯絡網。「橫向」貫通已有的跨境口岸合作、警務合作、醫療轉診機制,「縱向」既可達珠澳兩地主要領導,也可貫穿醫生護士、基層社區、村民和物業保安。譬如,通過這張網,珠海快速、妥善地接收了數批從口岸返回內地的疫情發生地旅澳遊客。

協助澳門外地僱員在珠醫學觀察和檢測

近期隨著企業相繼復工復產,澳門也迎來外地僱員的返崗大潮。據瞭解,在澳務工的外地人員超過10萬人,不少來自湖北或浙江溫州等疫情嚴重地區,加上珠澳之間擁有全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拱北口岸,成為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的一環。

「為全力協助口岸疫情防控,珠海在多個口岸加派人手;僅珠海保安集團便加派800名保安員增援澳門衛生局,協助做好拱北口岸入境健康登記工作。」上述有關負責人稱,珠海還協助澳門外地僱員在珠醫學觀察和檢測,由珠海市委台港澳辦、市衛健局等14個部門共同參與,並指定位於拱北的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作為定點醫療機構。

珠海與澳門疫情聯防聯控多措施

一、兩地每日上午10時和下午15時、17時相互通報病例信息、治療方案、疫情防控措施等信息。

二、溝通聯絡網「橫向」貫通已有的跨境口岸合作、醫療轉診機制等,「縱向」既可達珠澳主要領導,也可貫穿醫護、基層社區和物業。

三、協調調整口岸通關時間,珠海在多個口岸加派人手;譬如派出800人增援澳門衛生局,協助做好拱北口岸入境健康登記工作。

四、珠海14個部門共同參與、協助澳門外地僱員在珠海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醫學觀察和檢測,由珠海出具證明後方可入境澳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