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包機接滯漢港人 醫護人員全程隨行

2020-03-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文森)滯留湖北逾一個月的港人終於敲定回家歸期。據悉香港特區政府明天(4日)及後天(5日)各安排兩班包機接載450名滯留武漢市的港人返港,由於當地市內交通癱瘓,香港駐武漢辦已租用車隊,屆時會逐家逐戶接港人到天河機場踏上回家路。統籌今次行動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晨與相關部門開會,制定細節安排,要求滯留者必須全程戴口罩、全程接受最少5次體溫測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探訪入境處辦事處時透露,逾3,000名港人分佈在湖北37個城市,而全省公共交通仍未回復正常,加上涉及孕婦和嚴重病患,行動極富挑戰性。

■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前排左二)明天將率隊到武漢接人。圖為他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天陪同林鄭月娥到訪入境處鼓勵士氣。

■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前排左二)明天將率隊到武漢接人。圖為他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天陪同林鄭月娥到訪入境處鼓勵士氣。

據悉,滯留武漢港人昨午陸續收到乘包機返港的電話通知,並被查詢近期曾否出現發燒,或其他徵狀,若無徵狀才能搭上明後兩天的包機。有接獲通知的港人引述說:「對方問我們一些健康狀況,以及核實一下我們的身份,然後話會向上級部門匯報,然後再跟我們聯繫。」他表示對特區政府安排包機感到欣喜,希望盡快返港。

醫護人員全程隨行

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特區政府明天及後天,每天派出兩班由國泰港龍營運的包機,接載首批在武漢市內的450名港人返港。由於市內交通癱瘓,所以駐武漢辦已租用車隊接載港人前往天河機場,預計當日下午或黃昏後抵達香港,醫護人員全程隨行。

繼「鑽石公主號」後,入境處再次肩負協助滯留外地的港人返港的重任,林鄭月娥昨午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聶德權和入境處處長曾國衞陪同下,探訪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位於灣仔的辦事處,為他們打氣。

特首赴入境處打氣

林鄭月娥讚揚入境處人員不辱使命,無畏無懼、以民為先的精神令人敬佩,感謝他們支援在外地受疫情影響或面對其他困難的港人,特別是為滯留湖北省和之前乘坐「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做了大量工作。她說入境處人員即將再接再厲,把滯留在湖北的香港居民有序地接返香港。現有3,000多名分佈在湖北37個大小城市的港人,而全省的公共交通仍未回復正常,加上當中涉及孕婦和重病患者,行動將更具挑戰性。

聶德權昨日上午與相關部門代表開會,包括入境處、衛生署、醫管局、運輸及房屋局、駐武漢辦等的官員,以及國泰港龍香港和內地的代表,敲定整個行動的每一個細節。聶德權表示,「今次行動充滿挑戰,其中市民較關心的相信是在接回港人的過程中,如何減低他們交叉感染,或病毒被帶回香港的風險。為了管控好風險,我們在整個行動中,有嚴謹的檢測和檢疫安排。」

全程最少5次體溫測量

他表示,滯留者在登記回港時,衛生署人員已開始為他們評估健康狀況,所有有發熱或其他病徵的人士不獲登記。出發前徹底清潔身體和所有衣物,以免把病毒或污染物帶回香港。全程最少要接受5次體溫測試,抵港後馬上進入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14天,其間衛生署會為他們進行病毒測試。

今次行動由聶德權及曾國衞親自到武漢統籌。消息人士說:「所有人員會即日來回武漢及香港,全程會有保護裝備,依足衛生署的專業指示,所以返港後他們(政府人員)不需要隔離,情況就好似醫院內的醫護完成任務後不需要隔離,直接回家。」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