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擬減免全市企業醫保費90億元

2020-03-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12日,深圳市醫保局聯合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保障局發佈階段性減免緩徵企業醫療保險費政策,根據《關於階段性減免緩徵企業醫療保險費的通知》,減免政策惠及深圳所有參保企業,達70餘萬家,預計減免醫保費90億元,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強有力支持。

據介紹,減免政策主要包括「一減、一免、一降、一緩」。一減指階段性減半徵收企業基本醫療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2020年2月至6月,企業基本醫療保險一檔、二檔、三檔單位繳費費率分別由6%、0.5%、0.4%降為3%、0.25%、0.2%。一免指階段性免征企業地方補充醫療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2020年2月至6月,免征我市企業地方補充醫療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即現有的基本醫療保險一檔、二檔、三檔的地方補充醫療保險費率0.2%、0.1%、0.05%全免。

一降指階段性降低企業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單位繳費費率。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繼續執行企業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單位繳費降費率政策,即繳費費率由6%降為5%。一緩指實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延繳政策。對企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費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後3個月內補辦補繳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費,期間免收滯納金,延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企業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人單位延期繳納期間,個人繳費部分一同延期繳納。

單位形式參保個體工商戶也能享受

已辦理參保繳費登記的企業、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各類社會組織單位和民辦非企業單位,均可享受階段性減免緩徵企業醫療保險費政策。

減免期間參保人個人權益保持不變

據了解,減免期間,參保人的個人權益和待遇保持不變,參保人刷卡直接結算保持不變,劃入個人賬戶比例不變。補繳醫療保險費的時間視為連續參保時間。如延繳醫保費的,個人賬戶暫停劃入,待企業補辦補繳後再補劃入。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