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留德學生:不想給祖國添負擔

2020-03-18
昨日,廣州白雲機場、白雲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航空公司等單位聯合出台並實施了新版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指引,採取機上排查、旅客四類標籤張貼分流等措施,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中新社

昨日,廣州白雲機場、白雲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航空公司等單位聯合出台並實施了新版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指引,採取機上排查、旅客四類標籤張貼分流等措施,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中新社

【文匯網訊】內地媒體報道有個別歸國人士或留學生,返國後不配合入境防疫措施,有的不喝酒店提供的熱水,索要礦泉水,甚至以隔離妨礙人權為要挾,和警察起爭執,有的則本身有咳嗽等疑似症狀,在醫院做完檢測後等待不了檢測結果,聲稱「超長待機15個小時」......這些不遵守入境防疫措施的行為在網上引發網民聲討。有留在歐洲的中國留學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說,自己退掉了回國的機票,「目前國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不想增加親友以及祖國相關工作人員的負擔」。相信多數留學生是有素質的,也希望國人不要因為個別極端現象對在外學子產生誤解。

3月16日,德國和奧利地邊境城市帕紹(Passau)突然多了很多警察,這是德國入境政策收緊後的第一天。不少留學生每天都在社交群裡討論該何去何從,正在這座城市留學的中國學生Linda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說,她過去半個月收到很多國內家人和朋友關心的訊息。她坦言自己過去兩周也焦慮到失眠,每日在回國和不回國之間舉棋不定。每次從超市購回來食物,心情平靜一會兒,但焦慮很快又捲土重來。

減少流動是最好的保護

Linda稱,儘管新聞裡說德國的感染人數成倍增長,但自家樓下餐廳的手風琴旋律依然伴着人們的歡快舞步從未停歇。此前巴伐利亞州長宣佈,4月20日前要關閉所有學校、幼稚園,並限制探訪老年人。

當地時間3月12日,德國柏林市中心一家藥妝連鎖店的消毒液和消毒洗手液貨架空空,店方貼出的告示呼籲顧客不要超量購買產品(中新社)

當地時間3月12日,德國柏林市中心一家藥妝連鎖店的消毒液和消毒洗手液貨架空空,店方貼出的告示呼籲顧客不要超量購買產品(中新社)

在超市裡,消毒液等消毒品早已被搶空,口罩也早已斷貨,意粉等主食也所剩無幾。最令人感到不安的是,最近幾天廁紙也已經缺貨。

不少朋友都勸Linda趕緊回國,但她最後還是決定留在德國。她在仔細思考過後稱,現在貿然前往機場和飛行途中的感染風險很高。此外目前國內嚴防境外輸入,自己不想增加親友以及祖國相關工作人員的負擔。

「剔除恐慌 重拾平靜」

Linda稱獨自在海外抗疫,冷靜思考和做好規劃最重要。眼下已經採購了很多主食,每周在人最少的時候去超市,買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此外還要每日開窗通風,打掃衞生,每日堅持健身。

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都很重視疫情,Linda表示自己在接下來的幾周,會盡量減少與人接觸,不外出就餐,也不乘坐公共交通。她說,「過濾掉眼花繚亂真真假假的消息,剔除不必要的恐慌,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充裕時間裏重新審視自己,最終會重拾平靜。」

每個人都應盡防疫義務

在德國帕紹大學念文化經濟的曹同學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她和來自捷克和德國的兩位同學合住,但對方對新冠病毒不以為然,於是自己當起了義務「宣傳員」,給她們講案例。「當時中國爆發,他們還一度說這個病毒只傳染亞洲人。」

曹同學表示,她認為自己要切實擔當起防疫的職責,特別是她自己本身免疫力較差。現在同學們喊她出去喝咖啡一律不去,在房間裡更是減少和室友接觸的機會。

對於有的留學生回到國內隔離時提出各種無理要求,曹同學稱這樣的行為十分荒謬可笑,更不能代表廣大海外留學生的形象。在大家共同防疫期間,每個人都應該善盡防疫義務,相互理解,不給病毒擴散留任何空間。

國際入境客暴增 首都機場多措減壓

北京首都機場的國際入境旅客日前一度「擠爆」航站樓處置專區。視頻截圖

北京首都機場的國際入境旅客日前一度「擠爆」航站樓處置專區。視頻截圖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站樓D區(簡稱T3-D)作為國際及港澳台航班停靠處置專區,近日迎來巨大入境客流,網傳視頻顯示,入境人員聚集甚至「擠爆」航站樓。對此,首都機場副總經理趙瑩昨日回應稱,入境人員聚集的畫面反映的是3月15日下午T3-D的入境旅客轉運現場,當日是T3-D第一天設置為處置專區,共運送旅客7,252人次,與調整之前相比增長了220%。目前,首都機場已新增兩條安檢通道,並通過另行增加廂式貨車轉運旅客行李等方式,來提高機場轉運的效率。

增通道及加快行李轉運

根據趙瑩介紹,應對進港客流增長帶來的運行壓力,首都機場目前已從四方面實時調整和優化流程。其一,國際航班多是300、400人以上的大型機,首都機場緊急增加寬體機機位數量,讓更多的大飛機可以停靠廊橋,讓更多旅客可以用最短時間、走最短距離,完成進港流程。其二,結合機位的改造,對所有飛行區的航空器運行路線、標誌標識和運行規則也根據最新的運行需要進行調整。

北京啟用新國展作為首都機場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圖為入境人員等待工作人員核實信息(新華社)

北京啟用新國展作為首都機場入境旅客轉運集散地。圖為入境人員等待工作人員核實信息(新華社)

其三,在T3-D的二層,新增兩條國際轉國內安檢通道,對於進港後才決定購買國內機票的出港旅客,都可以通過這兩條安檢通道直接進入國際轉國內候機區域。其四,將「旅客與行李同車轉運方式」變更為「另行增加廂式貨車參與旅客行李轉運方式」,提高旅客上車和發車效率。

根據統計,截至16日,首都機場處置專區已經保障航班112架次,運送旅客20,718人次。趙瑩表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個國家持續蔓延,旅客入境情況也更加複雜多變,首都機場將不斷調整和優化處置專區運行流程。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