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控疫憂失控 港府新頒四招

2020-03-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各地持續擴大,直接導致近日香港確診的外地輸入個案數目飆升,並出現社區感染的群組,香港瀕臨抗疫「失守」危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佈多項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從四方面提升抗疫工作,包括進一步限制入境,從明日(25日)凌晨起,禁止所有非香港居民乘搭飛機入境;進一步檢測無病徵病人;加強打擊違反家居檢疫令人士;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建議立法暫時禁止全港約8,600家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或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等。但政府仍未落實對所有入境人士抽取病毒樣本,未能及早識別「隱形患者」入境;而在社區爆發迫在眉睫之際,政府亦未果斷限制食肆、酒吧等場所有限度營業,以收減少市民社交活動之效,在種種政策仍未到位情況下,香港社區大爆發的危機未解除。

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宣佈四項防疫新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宣佈四項防疫新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昨日連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舉行記者會,公佈新措施。她指出,過去的周末,海外國家的疫情更嚴峻,因大量香港居民從該些國家回港而令香港的輸入個案急速上升,加上香港社會亦出現社區感染的群組,特區政府從四方面提升抗疫工作。

政策未到位 到喉唔到肺

然而,有關措施仍未到位,首先是入境政策,雖然從明日凌晨起,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同時限制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過去14天曾經到過海外國家和地區,亦不准入境。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香港入境處的電腦系統無法追蹤入境者過去14天的旅遊史,故無從核對由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的非香港居民,過去14天是否曾到訪海外國家和地區,令有關政策形同虛設。對此,李家超的解釋亦未能釋除公眾關注,他稱入境處關員有豐富的經驗,能透過向每名入境者盤問,分辨他們申報的旅遊史有否虛報。

加強無病徵者檢測

另外,醫學界一直強烈要求對所有無病徵的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但政府最新的政策只是針對來自英國、歐洲國家及美國的入境人士才須接受病毒測試,他們將獲派樣本瓶供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翌日交給衛生署檢測。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確診個案近一星期急升,部分源頭不明,未來兩星期會是防疫關鍵,再不收緊入境政策,一爆發醫療系統會不能負荷,到時輕微病人將無法入院,要居家隔離,「這個星期突然出現不明來歷的群組,不知在哪受感染,相信與3月19日前回來的香港人,有部分人帶病毒,將病毒散入社區有關。如果現在再不努力撲熄疫症,香港一旦大爆發,醫療系統會無法負荷。」政府必須盡快在源頭、即機場關口識別「隱形患者」,阻截他們進入社區。

倡飲食業暫停婚宴

另外,外界一直關注食肆、酒吧等場所聚集大批市民,容易造成病毒傳播,有聲音要求政府限制有關場所營業模式,但政府昨日的態度仍傾向由業界自發進行,令不少專家學者質疑成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飲食業界與市民同坐一條船,公眾健康和衛生比業界生意和生存空間更為重要,一旦疫情在社區爆發,飲食業也不能獨善其身,業界應商討可否延後婚宴、聚餐等活動。

政府建議修例暫禁賣酒,將影響全港 8600 家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會社。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建議修例暫禁賣酒,將影響全港 8600 家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會社。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許樹昌指出,「大型婚宴不可進行,酒吧短期措施,晚間過了某個時間不可營運,捱到這段時期,希望疫情受控,可能三四星期,政府就可以將這些措施放鬆。」

政府出手的時機也受人詬病,本身是醫生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回應說:「你如果問是否遲了一點?都可以這樣說(遲了),從數字上來看,我們現在已偏離了以往兩個月的上升軌跡及輸入個案的確引來多了本地個案。」但他認為,抗疫不能單靠政府,市民也要自律減少社交活動。

禁非港人入境停轉機

從明日凌晨起,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香港國際機場亦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過去14天曾經到過海外國家和地區,亦不准入境;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將會如內地入境香港人士一樣須接受強制檢疫14天。

在香港國際機場,仍然有不少港人或外國人入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香港國際機場,仍然有不少港人或外國人入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澳門台灣人士須強制檢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考慮到實際情況,香港居民的配偶或未成年子女、履行官方職責的各地政府人員等小部分人士將可獲豁免於上述的入境限制及檢疫規定,入境處會按入境政策、實際情況及既定程序處理每宗個案。

另外,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少澳門居民經香港機場返澳門,港澳政府擬安排巴士直接接送他們經港珠澳大橋返澳,毋須在港接受檢疫。而針對過去部分來自高發地區的入境人士,取道澳門和台灣入境,企圖避過檢疫,新政策規定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的人士,一律要接受強制檢疫14天,堵塞之前的漏洞。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特區政府新增的抗疫措施有迫切需要,相信對防控疫情仍有作用,「當然愈早愈好,(防控)措施點都要做。」

他解釋限制歐美人士入境的迫切性,由於現時台灣、新加坡等地相繼禁止外來旅客入境和轉機,加上直航航班的數量減少,若然香港不禁止非本港居民入境和轉機,他相信會有大量旅客經香港轉機,屆時會增加機場人員和乘客的感染風險,對感染防控造成壓力。

1%人若續出街玩 全港醫患找數

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抗疫措施,多名傳染病專家認為,新措施成效有限。其中,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如果市民的社交疏離措施無法做到「有幾盡得幾盡」,兩星期後香港將會變成另一個武漢又或者是意大利北部大城市,建議可參考外國做法,暫時禁止兩人以上聚會、禁止酒吧營運,公共交通工具可考慮提早收車等,但他認為政策能否收效,取決於市民的合作性,「即使98%市民合作,只要有1%至2%市民不負責任繼續外出社交,最終可能要病人或醫護人員『找數』。」

政府加強打擊違反檢疫令者。 中新社

政府加強打擊違反檢疫令者。 中新社

檢疫隔離設施不足

何栢良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說,歐美疫情大爆發,惟外地回港人士的家居強制檢疫14天的措施,是上周四才落實,起初只針對部分地區,疫情爆發與抗疫措施「空窗期」有關,「3月11日至17日的那個星期的空窗期,總共有86人確診,因為那時未全面落實強制隔離措施,社區見到爆發個案,很大機會是跟遺漏了那86個個案有關。」

他又透露,目前每天有6,000多人返回香港,但衛生防護中心每周最多只能完成5,000個至7,000個樣本檢測,速度遠遠來不及,而且試劑和實驗室設備也不足,隔離設施也不夠。

促措施達戒嚴級別

他認為,政府除了應該盡快禁止非港人入境外,本地的防疫措施亦要多做一步,「社交疏離措施一定要想一些戒嚴級別的方法,若不去落實,兩三周後香港或會變成另一個武漢,不可以返轉頭。」建議可參考外國做法,暫時禁止兩人以上聚會,暫停所有婚宴、暫時禁止酒吧營運、食肆只可提供外賣,避免堂食相互傳染。

他又呼籲香港人要想清楚,政府做很多決定都很困難,但每個市民的決定很容易,「即使98%市民合作,只要有1%至2%市民不負責任繼續外出社交,最終可能要病人或醫護人員『找數』。」他重申,未來兩個星期,巿民留在家中不外出,保持社交疏離,戴口罩、勤洗手,再加上醫護和政府防疫人員亦「搏盡」工作,希望守得住香港。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