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惕「健康碼」被人利用行騙

2020-03-2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日溫州市甌海區一起利用中老年人不會申領健康碼,趁機盜取受害人錢財的案件,已進入審查起訴階段。

前期偵查顯示,溫州市甌海區某農貿市場的管理人員林某負責進出市場人員的身份登記、體溫測量、健康碼查驗等工作。3月4日,59歲的市民陶某到該農貿市場買菜時,因未申領健康碼,被林某攔下。

林某查看陶某手機時,無意中發現他手機上有一條9100餘元的銀行短消息。林某平日因網上賭球手頭緊張,加上陶某對健康碼、手機支付表現得一竅不通,於是他一邊謊稱申領健康碼,一邊偷偷地將受害人銀行卡與支付寶賬號進行綁定,再將錢盜轉用以償還賭債。因受害人支付寶沒有設密,兩三下功夫,卡中9100餘元便被轉了出來。

隨後,林某將轉賬記錄全部刪除後又申領了健康碼,還手把手教陶某如何出示健康碼,最後才將手機還給陶某。整個過程中,陶某毫無發覺,直到去銀行匯款時,才發現卡里的錢不翼而飛。

無獨有偶,近日杭州一企業車間主任利用每日檢查員工健康碼為由,操作受害人手機綁定銀行卡,共盜轉59000元。

甌海區檢察院辦案檢察官提醒,此類案件中,中老年人往往因為不了解手機操作、健康碼申請流程等,成為犯罪分子緊盯對象。在實際接觸和使用中,要特別注意保管手機,並設置密碼和支付密碼。

網絡安全業內人士表示,在使用健康碼時,不要輕信騙子「升級」「換領」健康碼等謊言,去掃描不安全二維碼;也不要在網絡社交中,因健康碼向他人透露身份證、銀行卡和密碼等信息或轉賬匯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