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率近100%

2020-03-25
深圳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深圳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率接近100% (記者毛麗娟 攝)

深圳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深圳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率接近100% (記者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尾聲階段,深圳正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深圳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深圳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率接近100%,針對工業、製造類企業存在的用工荒、保訂單、融資難等痛點問題,深圳也在「多管齊下」,幫助企業渡過當前難關。

福田區區長王偉透露,從3月5日起,福田區就實現了「五個100%」:「四上」企業、持牌金融機構、總部企業、千家重點企業、工業產值前100強均已達到100%復工。截至3月23日,根據正常繳納社保企業口徑,福田區企業復工率83%;按深圳市指揮部以企業用電量為標準的統計口徑,福田區復工率88.42%、復產率78.91%。3月23日當天,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用電量是去年同期的103.2%,數據進一步印證福田區復工復產情況總體良好。

作為深圳的科技企業重鎮,南山區企業的復工復產直接影響到國內科技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南山區區長黃湘岳透露,復工復產第一天(2月10日),中興通訊、騰訊、大疆等龍頭企業已全部開工,樂普、華盛昌等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民生供給企業也早已復工。

截至3月24日,南山區復工企業44634家,復工人數931059人。工業、服務業、批零業百強均已全部復工,7548家「四上企業」復工率達99.30%。全區318個建築工程,287個復工,在崗人數52152人。

隨著返工潮的來臨,作為工業大區、產業大區的寶安區復工復產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寶安區區長郭子平介紹,寶安區有商事主體75.9萬家,占深圳市1/4,其中工業製造企業5.08萬家,占深圳市1/3。寶安也是一個人口大區,實際管理人口560萬人,其中產業工人占270萬,也占深圳市1/5。

郭子平表示,在做好防疫同時,寶安區現在的工作重點是經濟社會發展,復工復產,目前,寶安區368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在建項目100%復工復產,復工產業工人達243萬人。

目前,不少工業、製造類企業仍存在用工荒、保訂單、融資難等痛點問題,龍華區區長王衛透露,針對「用工荒」問題,龍華區出台了支持重點企業員工加快返崗及吸納新員工若干措施,線上線下齊發力,目前已為286家企業發佈2.59萬個線上崗位信息;另一方面,保障線下員工返崗,通過租大巴、包專列的方式,前往轄區企業員工相對集中的地區統一接回待返崗員工。針對「保訂單」問題。龍華區全面梳理區內重點龍頭企業產業鏈條,實施分級協調,解決企業供應鏈受限問題,幫助企業保訂單保生產,加快產能恢復。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