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論摘編|《大公報》社論:打破政治阻礙 抗疫須更果斷

2020-03-2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28日),港媒社論集中在評論港府新通過的進一步限制社交活動的措施上。《大公報》社論表示,香港抗疫「慢三拍」,不能簡單歸咎於政府缺少魄力及決心,而是社會深層矛盾惡化,加上利益分歧,難達共識。尤其是反對派政治掛帥,添煩添亂,令施政阻力重重,舉步維艱。疫情形勢日益嚴峻,特區政府再不能猶豫不決,市民也必須齊心協力,才有可能打贏這攸關香港生死及未來之仗。

《大公報》【打破政治阻礙 抗疫須更果斷】

香港抗疫「慢三拍」,不能簡單歸咎於政府缺少魄力及決心,而是社會深層矛盾惡化,加上利益分歧,難達共識。尤其是反對派政治掛帥,添煩添亂,令施政阻力重重,舉步維艱。疫情形勢日益嚴峻,特區政府再不能猶豫不決,市民也必須齊心協力,才有可能打贏這攸關香港生死及未來之仗。

《文匯報》【政府業界市民攜手降低社區爆發風險】

因應疫情嚴峻,行政會議通過兩條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新增規例。但要全面發揮保障公眾安全健康的作用,關鍵是政府嚴格執法,餐飲業自律,市民配合,把這些防疫條例落實到位,提升防疫成效。同時,泛暴派中人不應為了延續黑暴、爭取政治本錢而借機挑起事端,而應以全體市民福祉為念,放下一己偏見,在這關鍵時刻做正確的事。

《星島日報》【忍一時約束 抗疫要全民自律】

面對嚴峻形勢,政府昨落更重藥,立例限制市民聚會人數、規管食肆入座率、關閉玩樂消遣場所等。這些加辣招數,對堵截病毒傳播應有一定效力,但因涉及的範圍甚廣,幾乎遍及生活各個方面,以政府現時人手,要有效執法將極為困難,必須靠市民與業界自律,願意改變生活和經營方式,才可達到大減社交接觸的目的。

《明報》【東京奧運會延期與否病毒是唯一談判對手】

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比喻為更甚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並不為過。任何低估這場疫情所帶來的影響,要麼是因為無知而錯判形勢,要麼就是自大而一葉障目,以至有些人還盲目樂觀,表示經濟會在短期內恢復正常。希望推遲舉辦奧運會的決定,能夠警醒那些無知或者自大的人,從此戰戰兢兢地應對疫情,不管是國家領袖還是平民百姓。

《香港商報》【疫情日益嚴峻 抗疫必須升級】

長痛不如短痛。若然疫情持續惡化,則經濟社會均難言復常;唯有杜絕疫症在港威脅,一切運作及生意才可重回正軌,即使過程存在陣痛也是值得的代價。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