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商港口攜金融壹賬通共建智慧港口

2020-04-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全球疫情呈加速蔓延態勢之際,世界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為推動經濟的逐漸復甦,中央近期密集部署「新基建」。招商局港口集團與金融壹賬通於近日舉行「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物流及貿易便利化區塊鏈平台項目」簽約儀式,雙方將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共同推動智慧港口建設,助力港口及上下游企業降本增效,轉型升級,提升大灣區貿易通關整體效率與營商環境,是特殊時期開啟外貿「新基建」,穩外貿、助復甦的重要舉措。

借助區塊鏈技術,招商局港口將推動智慧港口建設,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記者毛麗娟 攝)

借助區塊鏈技術,招商局港口將推動智慧港口建設,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記者毛麗娟 攝)

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在簽約儀式現場表示:去年中央對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做出重要指示,也是去年,深圳海關、招商和平安三家一起就開始著手區塊鏈技術在港口跨境物流中的應用研究。經過深入交流、反覆論證、不斷打磨,今天我們終於迎來了這一里程碑意義的時刻,這標誌著這個項目由應用研究走向實踐探索。」

區塊鏈改善大灣區跨境貿易營商環境

陳小穎關長還表示,深圳海關將通過深化海關監管制度改革和監管模式創新,不斷為項目賦予新的內涵,拓展新的空間,增添新的助力,把港口物流區塊鏈平台打造成「雙區驅動」的標誌性項目,實現互利共贏。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指出:「該項目是招商局集團落實中央加快科技創新要求和國務院《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體現,同時也是深圳市政府打造交通強國試點城市的具體行動。金融壹賬通擁有領先的區塊鏈技術和實踐應用案例,招商港口有完整的產業應用場景和經驗,雙方強強聯合打造的「港口物流區塊鏈平台」,將通過技術創新推動智慧港口建設,幫助港口以及上下游企業實現降本增效,助力全市進一步提升口岸的國際競爭力,為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做出貢獻。」

平安集團聯席CEO陳心穎表示:「本次簽約是招商局集團與平安集團攜手踐行貿易新基建、繁榮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舉措,開啟了科技賦能生態的新篇章。該項目將利用平安領先的區塊鏈技術,為招商局港口集團搭建連接相關各方的智慧港口平台,構建最具競爭力的港口物流體系提供強大支撐。同時將科技創新、監管創新相結合,為跨境貿易生態中的相關各方賦能,打造智慧監管、智慧港口、智慧企業,為珠三角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成功典範。她還特別指出,金融壹賬通雖然成立只有短短四年多時間,但承載了平安集團三十多年的科技沉澱,雙方將確保此次項目的成功。

作為推動貿易便利化的「新基建」項目,金融壹賬通董事長兼CEO葉望春表示,雙方攜手打造的將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貫通港口、海關、物流、企業等貿易全流程的區塊鏈網絡平台。首先,基於區塊鏈技術,招商港口可搭建連接海關、港口、承運人、貨主、貨代、金融機構等相關各方的智慧港口物流平台。其次,平台通過「信息流、物流、資金流」的集成共享,可以達到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控制風險、控制成本的實際效果。未來,該平台將逐步實現「監管精準化、物流集約化、運行智能化、流程可視化、金融普惠化」的長期願景。

區塊鏈助力數字化港口生態圈

據悉,此次項目的最大特點是利用了全球領先的區塊鏈技術,破解了諸多行業難點,具體有五大方面的創新:一是構建港口物流區塊鏈網絡,覆蓋港口、貨代、船公司等相關參與方,並通過跨鏈機制連接海關、企業及金融機構;二是打造3大功能板塊:1. 智慧貿易:通過貿易信息上鏈,實現高效便捷通關,運輸降本增效;2. 智慧港口:通過港區聯動、信息統籌,實現堆場、船舶及箱貨高效統籌管理;3. 智慧監管:通過海關協同、全程監管,實現精準高效的風險防控;三是創新建設組合港:打破關區壁壘,創新實現「組合港」通關運作模式;集約化統籌利用碼頭、堆場等物流設施,推進灣區物流一體化建設;四是建設5大數據庫:基於貿易與物流區塊鏈的數據連接,構建貿易物流五大數據庫,即企業庫、商品庫、物流庫、合約庫、單證庫,提升管理基礎能力;五是構建企業畫像:基於海量貿易數據,通過6個維度、80多個模型、10000多個因子構建宏觀、中觀、微觀三個層面的企業畫像,支撐各項上層應用。

作為項目的主要承建方,金融壹賬通(NYSE:OCFT)是中國領先的金融科技雲平台,擁有強大的研發實力和落地能力,全球專利申請累計3710項,其中境外專利申請765項,尤其在區塊鏈領域,是目前國內技術最領先,專利數量最多,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區塊鏈頭部金融科技企業。在應用實踐方面,金融壹賬通已成功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金融、房產、汽車、醫療、智慧城市五大生態圈、十餘個應用場景,並且已經在多個政府和企業的重大項目中成功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商業場景中,助力傳統行業科技升級。此項目是金融壹賬通在區塊鏈與貿易場景結合的又一力作,是科技力量賦能實體經濟的典型代表。

未來,招商港口和金融壹賬通將依托項目,通過與珠三角各海關的合作,率先助力珠三角組合港業務場景的實現,打造監管新模式,提升港口的作業效率,降低其管理成本,為其贏得更多的業務增量。以此為切入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物流區塊鏈聯盟,形成港口區塊鏈技術標準,打造可信的數字化港口生態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的貿易和科技創新中心。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