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資東海航空:構築抗擊疫情的「航空防線」

2020-04-06
 疫情期間東海航空平均每天執行航班40餘班 採訪對象供圖

疫情期間東海航空平均每天執行航班40餘班 採訪對象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 深圳報道)縱然只有兩名乘客,也要保障獨飛航線不斷航;縱然困難重重,也要助力在鄂港人包機直飛返港;縱然疫情嚴峻,全公司工作人員實現了「零感染」。在抗擊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東海航空作為作為港資航空公司,不僅在空中構築起抗擊疫情的「航空防線」,而且通過各種形式展現了使命與擔當。

疫情不停航 全員零感染

2020年伊始,疫情持續蔓延,各行各業受到嚴重衝擊,全國航班平均取消比例達70%。自1月23日起,湖北各地陸續封城,疫情交通管制拉開帷幕,在各種限飛,禁飛政策出台後,出現大面積的航班削減、旅客運輸量急速下降,免費退票需求急增,各家航空公司面臨的經營形勢十分困難。

在交通中斷、航班取消的大勢下,東海航空不計成本盈虧,提供返工包機等服務,着重保障單飛航線、偏遠航線。東海航空執行董事兼常務副總裁劉建華表示,「我們保障的這些地區多屬於偏遠、航班少而聚集了大量務工人員的地區,爭取多飛其他航司飛不到的地方,保障順利返工復工。」

付出總要有所代價。劉建華表示,疫情期間東海航空幾乎是「飛一班虧一班」,乘客數量減少,最少時一個航班只有兩名乘客,而航空公司的起降費、油耗、飛行員的小時費等成本並未減少。目前,東海航空累計取消數千班,影響巨大。

步入東海航空公司的大堂,除了監測體溫之外,門口的兩塊消毒毛巾用以擦拭鞋底,減少病毒帶入的可能,這一措施顯得格外用心。「航空公司作為服務單位,保護好自己員工,才能更好的為旅客提供服務。」劉建華告訴記者,自疫情爆發以來,除了采備防護用品外,東海集團董事長黃楚標請名醫為員工配置提升免疫力中藥,每天早晚兩次配送,並給所需員工配發維生素、靈芝孢子粉等增強抵抗力。

把手、洗手池旅客用一次就需要消毒 採訪對象供圖

把手、洗手池旅客用一次就需要消毒 採訪對象供圖

疫情期間,東海航空平均每天執行航班40餘班,每天上班人員約700人,其中地面工作人員約有300多人、空勤人員約300多人。除了口罩、護目鏡之外,每架飛機都備有8套防護服。「出現發熱病人,會依據機艙防疫相關指引,將其隔離到最後排。」劉建華表示,航班上也出現過確診病例和發熱旅客,但正是靠着這些措施,目前實現了全公司工作人員「零感染」的成績。

籌備鄂港航線 助力港人直飛返港

2月期間,東海航空的飛行班次800餘班,運載近十萬人次,航班執行率42%,高於行業10個百分點,客座率57 %,高於行業4個百分點。在航班恢復生產率、航班執行率和客座率方面均高於行業平均水平。「只要是抗疫需要,東海都會無償提供。」劉建華說。

疫情期間,東海集團董事長黃楚標在得知有大量香港同胞滯留湖北無法返鄉後,就着手籌備湖北直飛香港的包機航線,助力香港旅客返港。劉建華表示:「東海航空可以安排湖北十堰、宜昌直飛香港包機,幫助滯留湖北的香港旅客回鄉,只要接收到政府指令,隨時可付諸行動。」

 運送抗疫物資 採訪對象供圖

運送抗疫物資 採訪對象供圖

據劉建華介紹,「在籌備香港包機工作時,我們分別從運行技術層面評估、航線航路方面規劃和疫情防控的角度進行考量。在特殊環境下,我們對防疫工作尤為重視,例如包機的防疫要求、防疫物資的準備、以及機組和旅客的防疫工作等,確保萬無一失地將滯留在鄂港人送回香港。」

執飛遇到確診病例

疫情來臨,重壓之下對每位空乘人員的心態都會造成影響。乘務長李娜坦言,從未經歷過帶着口罩執行飛行,但她更沒有過在家隔離14天的經歷。

疫情剛剛爆發,東海航空是最早一批空乘人員帶着口罩執飛的航空公司。1月24日,李娜執飛宜昌深圳航班,按照要求,每名乘客上下飛機各測量一次體溫。「37.1度都要重新測量,而有些乘客體溫會越測越高,這主要與乘客的心理壓力有關,對待這樣的乘客,只能耐心安撫。」

一周之後,李娜接到電話,這次航班有一名疑似感染乘客,她和機組人員都需自行隔離14天。「在隔離期間,公司每天都會詢問,派發靈芝膠囊等保健品。在解除隔離後,也要根據情況再繼續進行7到14天的隔離觀察,才能繼續執飛。」

1月24日,距離本命年最後一天的機長李牧春執飛昆明深圳航班。「我飛行這麼多年,從沒有見過那麼強的雷雨天氣,起飛一個多小時後還在雷雨區。」李牧春沒有經歷的還有這架航班上有一名確診病例,一名「無陪」小女孩,但得知消息已經是一周後。

「我很擔心,因為從初三到初六,接觸了很多人。」李牧春表示,當時好在做好了防護,所以大家都很健康,整個航班機組人員在隔離後恢復飛行。

武漢籍機長心繫父親

 機長史達(左)與李牧春(右) 采訪對象供圖

機長史達(左)與李牧春(右) 采訪對象供圖

「我是武漢人,但我已經幾年沒有回去過了。」這是機長史達在介紹自己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每年春運,都是史達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刻,幾乎沒有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在春運之前,史達將妻兒送往重慶,母親也一同前往,本打算自己在深圳獨自過年。「我父親獨自在武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也特別擔心,老人家現在已經兩個月沒有出門,好在一切平安。」

重慶疫情加重,妻兒也想返深。史達跟公司彙報後,將生活用品搬到公司,獨自居住了半個月,這半個月期間,他沒有回過一次家。「現在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這都是依靠集體的力量。」

乘務長周夢馨在工作中也有壓力,很擔心萬一接觸了確診患者,回家後傳染給家人。「公司的防護措施齊全,這種擔心也隨之變淡了。」周夢馨告訴記者,「在執飛中,有旅客看到我們只帶了一個口罩非常擔心。把我們叫過去後,拿出幾個KN95口罩給我們,當時特別感動。」

幫助湖北籍旅客登機

今年的疫情讓地面服務部的白婷感到尤為冷清,「以前春運時排隊都能排到門口,今年售票櫃檯處服務人員比旅客都多。但是電話業務量並未減少,不少人都詢問達到後是否被隔離,我們也要根據各個機場的通告及時傳達給旅客。」

為員工提供提高免疫力的中藥 採訪對象供圖

為員工提供提高免疫力的中藥 採訪對象供圖

1月30日,一名湖北籍男子在機場購買深圳飛往南京的機票,因機票受控,多次改簽、重購票後無果。白婷見到這名男子時,他已經崩潰了,經過很長時間的安撫,該男子的情緒才穩定下來。「雖然他的戶籍是湖北,但是他已經在南京定居,長時間沒有去過湖北,但是按照當時規定是不可以登機的。」

據白婷介紹,該男子的機票多次退票、改簽,當時他用的一次性口罩都用了三天了,為了男子的身體健康,白婷馬上將公司給自己的五個口罩送給該男子。「他也很無奈,購買了多家航空公司機票都無法成行,抱着試試的態度選了東海航空。在深圳,他住酒店和吃飯都成了問題,為此我們免費安排他入住酒店。」

白婷帶着該男子在派出所查詢該男子的行程,出具證明後,根據相關手續將男子送上飛機。「臨別之際,他送給我們兩瓶水表示感謝,當時商店大多都關門了,他能買到的也就是礦泉水。他對我們很感激,表示下次會再帶特產來感謝。」

在疫情期間,乘務長周夢馨也遇到一次武漢旅客。旅客登機前已被多次問詢登記,但周夢馨仍需再次確認信息進行登記。「他們四個都是核電站的科技人員,沒有去過武漢,但他們身份敏感,登機前已被多次問詢,我們再過去時他們已經不耐煩了,情緒不太友好,我們只能慢慢舒緩他們的情緒,再做登記。」

東海航空布局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後,灣區航空運輸發展需求強勁、發展潛力巨大,為內地和港澳深化民航合作提供了戰略機遇。根據戰略部署,東海航空將紮根深圳主基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北京、成都、珠海、南通、等城市運力投放。

2018年5月30日,隨着東海航空DZ6223航班飛機平穩地降落在達爾文機場,東海航空洲際航線首飛宣告成功。這是中國首條直飛澳大利亞達爾文市乃至北領地的航線,也是最省時、最便捷、最經濟的航線,實現波音737-800客機跨洲際航線飛行。

深圳是「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具有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東海航空在配合完善國家航空網絡布局的同時,大力拓展國際航線,將陸續開闢深圳至日韓、東南亞、南亞、歐美和澳洲航線,以深圳為母港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