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試點共享單車入欄結算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期,一批特別的共享單車出現在深圳市南山區街頭。這批共享單車的獨特之處在於搭載了全新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可以實現高精度電子圍欄的無樁式停放和入欄結算。試點期間,這批青桔單車可供市民免費騎行體驗。據了解,此次青桔單車新車型的投放將進一步規範共享單車用戶的停車行為,嘗試應用新技術解決亂停亂放的社會問題,未來將持續投放10000輛新車型。

青桔運維人員為試點車輛消毒(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青桔運維人員為試點車輛消毒(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高精定位+全程智能化操作

2019年9月,青桔單車在中國北斗應用大會上發佈了搭載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的GEO系列新品單車。這是國內首次有共享單車搭載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可以將單車的定位從十米級精確到厘米級,更好地實現共享單車高精度電子圍欄的無樁式停放和入欄結算。目前,該技術已在北京通州、湖北武漢等地進行試點,得到了管理部門的大力支持和認可。

新技術引導用戶入欄結算

據介紹,該系列單車還採用了「智能中控+分體鎖」的技術方案,用戶在騎行之後不需手動關鎖,可直接在手機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鎖,實現用戶全程的智能化操作,極大地提升了用戶的騎行體驗。

與其他品牌共享單車不同的是,這批試點車輛必須入欄結算,即用戶需將車停在運營區域內的指定停車框內。用戶可在手機端頁面看到可騎行運營區域、附近停車框位置,停車框以外均為禁停區。系統將對在禁停區停放的車輛收取5元調度費,對在運營區域外停放的車輛收取20元調度費,且其他用戶無法解鎖該車輛,直至青桔單車運維人員將車輛調度回運營區域內。

試點期間,這批青桔單車可供市民免費騎行體驗。青桔單車深圳負責人表示,此舉意在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同時培養其規範有序停放的習慣,為美化市容市貌貢獻自己的力量。

青桔單車深圳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深圳在完善共享單車相關政策法規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未來將持續在深圳投放10000輛新車型,青桔單車將加強運維調度和路面管理,探索 「政企合作共治」新模式,在主管部門的指導下,繼續做好智慧兩輪新技術的試點工作,全力為市民的安全出行、健康出行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