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港今年首季糧食進口增87%

2020-04-14
廣州港今年第一季度外貿糧食進口同比增長87%。(方俊明攝)

廣州港今年第一季度外貿糧食進口同比增長87%。(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4日從廣州港獲悉,今年第一季度,廣州港南沙糧食通用碼頭貨物裝卸達619萬噸,同比增長逾12%;其中外貿糧食進口53萬噸,同比增長87%。而「珠三角最大糧食中轉基地」廣鐵三眼橋糧食貨場目前供需基本平衡,每日銷量三千到四千噸之間,占珠三角地近60%的市場份額。

「今年首季實現生產開門紅,廣州港南沙糧食通用碼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市場低迷、部分貨源下降、堆場庫存高位等不利因素影響,簡化車、駁報到流程。而面對大宗散貨、鋼材等集中到港,臨時調整庫場計劃,充分挖掘庫存能力,有效緩解庫場不足對生產造成的制約。」廣州港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首季貨物裝卸自然噸達619萬噸,同比增長12.23%,為年度目標四分之一以上。

廣東糧食消費總體平穩

其中,「主力貨源」糧食在去年12月創接卸新高後,今年首季達107萬噸,同比增長21%;其中外貿糧食進口53萬噸,同比增長87%。隨著廣州港南沙糧食通用碼頭新增15萬噸平倉的建成,將為拓展和穩定內貿玉米的客戶提供支撐。

數據顯示,目前廣東糧食加工業日加工能力5萬多噸,居民平均每天吃的糧食也約5萬噸;同時,全省春耕進度正常,各地正在抓緊落實新擴種50萬畝早稻任務,預計6月中下旬早稻可收成。華南糧食交易中心糧食經濟研究員鄭文慧表示,該交易中心每天都監測市場動態,據多方面的信息反饋,基本沒有出現過糧食短缺的情況,目前市面上的糧食消費總體平穩,供銷有序。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