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出台重磅意見建設光明科學城

2020-04-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 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府日前發佈《關於支持光明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這是繼深圳市被確定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第四城後,作為其集中承載區的光明科學城迎來的首份具體建設文件。此次《若干意見》在科技創新全鏈條的各個階段提出相應的政策措施,推動光明科學城打造源頭創新策源地和高端創新人才集聚地。

在今日(14日)召開的光明科學城新聞發佈會上,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區長劉勝,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堅朋圍繞《若干意見》進行介紹。據了解,《若干意見》內容共十部分,主要包括總體要求、面向產業需求構建綜合科研體系、集聚全球優秀人才和創新團隊等內容。

《若干意見》提出,光明科學城將重點圍繞信息、材料、生命科學與技術領域,集中佈局和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設立專門機構謀劃建設標誌性、稀缺性先進表徵綜合粒子設施,建設一批產業專用實驗線站。未來符合重點學科發展方向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原則上應落戶光明科學城。

依托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光明科學城將圍繞重點領域、交叉方向,兼顧科學研究和產業培育,建設光明科學城大數據中心、高端儀器設備中心等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形成交叉融合、緊密協作、相互支撐的創新鏈條。

此外,光明科學城將重點圍繞5G移動通信、集成電路、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前沿新材料等領域,支持企業聯合研究機構和行業上下游共建市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爭取國家佈局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

針對現有科研基礎相對薄弱的情況,光明科學城將著力引進和培育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和科研機構,支持深圳灣實驗室、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深圳)等科研機構落戶在此。同時,建設若干所現代化研究型醫院,加強基礎研究向臨床應用轉化。

深圳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區別於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3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充分突出地域特色,發揮產業創新能力強、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優勢,重點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進行佈局,培育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新興產業。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