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莞深城際鐵路南延至前海

2020-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日前,深圳地鐵集團發佈《穗莞深城際軌道交通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信息公告》,明確線路起於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站,終至前海站。線路全長15.15公里,全線地下敷設,設西鄉、寶安、前海3座地下車站。根據計劃,該線路計劃今年上半年開工,預計2024年底建成。

穗莞深城際軌道交通深圳機場至前海段由深圳鐵路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該線路是穗莞深城際的重要組成,可經廣深III、IV線至廣州東站,經佛莞城際及穗莞深城際琶洲支線至廣佛環線琶洲站,經新白廣城際至白雲機場、廣州北站,,並可進一步向南延伸至皇崗口岸。

線路起於穗莞深城際深圳機場站,出機場後下穿西灣,經碧海高爾夫俱樂部至寶安大道,沿寶安大道地下敷設,經寶安區航城、西鄉、新安街道至前海綜合交通樞紐,設終點站前海站。線路全長 15.15公里, 全線地下敷設,設西鄉、寶安、前海3座地下車站。

穗莞深城際軌道交通深圳機場至前海段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廣深港城鎮發展帶與深圳市西部發展帶內,可與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實現廣州、東莞、深圳西部地區與深圳中心城區及沿線重要片區快速通達,既承擔著沿線地區的城際客流,也承擔著深圳市內部組團間的通勤客流。

環評公告公佈了該線路三座車站的具體位置和功能規模。西鄉站為線路中間站,規模為1台4線(島式站台),可以滿足大站快車越行的行車需求;寶安站為中間站,規模為1台2 線(島式站台),可與地鐵5號線翻身站換乘並預留與規劃地鐵9號線換乘條件;前海站為中間站(本線始發終到站),規模為1台2線(島式站台),設2條折返線,可滿足近、遠期往廣州方向列車折返條件,預留延伸條件。

按照此前深圳地鐵集團公佈的消息,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機場至前海段計劃今年上半年開工。而環評公告也透露,該線路建設工期為4.5年。這也就意味著,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機場至前海段將於2024年年底建成。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